•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考生有计划地安排假期生活 放飞自我别“放纵”
  • 考生有计划地安排假期生活 放飞自我别“放纵”

    时间:2019-06-11 19:00:50  来源:今晚报  作者:晚报狄慧

    天津北方网讯:高考结束,不少考生计划着好好放松一番。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军提醒考生和家长,长期备考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高考结束后需要轻松一下。但放松不等于放纵,家长放手更不等于纵容。

    通宵活动不可取

    许多考生在高考结束后便开始“放飞”自我,外出聚餐、去酒吧、打游戏等,甚至一玩就是通宵,这些都是不健康的行为。很多考生上学期间睡眠严重不足,再加上高考后生活黑白颠倒,本来已经疲惫,继续长时间娱乐会让身体吃不消。

    家长放手不纵容

    家长放手要把握好度,对孩子去哪儿玩、和谁在一起、玩多长时间心中要有数。突然放松容易让考生忽视安全,家长必须重视考生考后这一段时期的人身安全问题。每年高考结束,都有一些考生在释放压力的时候出现溺水、车祸、酗酒导致酒精中毒等事故,给考生家庭带来巨大悲痛。放松要适度,但不可放纵,以免乐极生悲。此外,家长可以在理财和自立方面尝试放手,毕业旅行是很多考生的选择,家长可以给孩子一笔钱让孩子自己规划。

    规划假期和未来

    高考后,一些考生会觉得茫然不知所措。家长可以和孩子聊天,了解孩子的想法,并帮助其一起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让孩子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并有计划地安排假期生活。考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身体、培养自己的兴趣等。还可以静下心来研究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为填报志愿做准备。高考后的假期是一个过渡期,考生也可以给自己充电,比如提前准备四、六级,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考生还可以对自己的高中生活做一个总结,同学之间进行一些联谊活动,把高中生活做有意义的延伸,为重要的人生节点画一个句号。(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