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让孩子不仅有学上、更要有好学上”──记河西区教育局局长郝奎刚
  • “让孩子不仅有学上、更要有好学上”──记河西区教育局局长郝奎刚

    时间:2019-06-11 19:00:4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4月26日晚8:30,河西区行政许可大厅,工作人员对河西区汇德学校、新华圣功、实验求是等3所学校完成了要件梳理、审核、录入等工作,并下发了许可证及法人证书。至此,3所新建民办校完成审批,赶上了新学年招生的末班车。提到这件事,河西区教育局局长郝奎刚至今还很兴奋。在审批政策性强、民办事业单位在我市没有审批先例的前提下,为确保2018年顺利招生,郝奎刚亲自带队,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区行政审批中心共同研究政策法规,共同寻求解决方案,最终顺利完成3所民办校的审批。这其中,郝奎刚和他的团队面对的是貌似不可能解决的困难,但在他看来,只要面对难题就要去想办法解决,就要担当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责任,不能等待,更不能躲闪。

    1995年,24岁的郝奎刚进入天津市第十三中学任教。2017年初,他走上河西区教育局局长的岗位,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多年的教育理想和信念在他的心中涌动,郝奎刚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全身心投入到他所挚爱的河西区教育中。仅2018年一年,河西区教育接收新建载体9处,新开办学校12所,其中9所公办校、3所民办校。这12所学校为今年招生提供学位1500个,最大限度满足了广大家长特别是新建小区居民子女的入学、入园需求。未来,这12所学校将提供学位1万余个,届时将有效缓解河西区学位紧张问题。

    河西区教育存在多元结构,资源分布现状是北密南疏,西部星罗密布、东部星星点点的局面,区域、校际间的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要想破解这个难题,必须要促进优质教育与相对落后教育协调发展,走‘名校+’的集团化办学之路。”郝奎刚说。

    一方面,扩大集团化办学成果。2018年依托新华中学、上海道小学、河西一幼等名校,在新八大里、全运村等地域新建配套中学、小学、幼儿园9所,以名校建新校,通过复制名校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实现高端起步高位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另一方面,深化“学区+集团”办学管理模式。构建4个办学集团,即实验中学、新华中学、北师大天津附中和陈塘科技商务区优质教育办学集团,形成“中学+小学”“公办+民办”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九年一贯制和小升初直升机制,全力打造东南部优质教育资源区。此外,建立资源共享机制。通过跨校送教、学科展示、设施体验等多种形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模式。

    讲到河西区教育的资源布局,郝奎刚动情地说:“优化区域资源布局,就要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统筹推进。我们要打造更多让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学校,要让孩子不仅有学上、更要有好学上。”(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