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中学利用大数据精准指导教学 高三考生收到“定制”备考手册
  • 天津中学利用大数据精准指导教学 高三考生收到“定制”备考手册

    时间:2019-05-26 09:32:08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高考大幕即将开启。昨天,天津中学的高三学子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个性化的备考冲刺手册。“今年全校共有245名高三学生,我们一共定制了245份备考手册。每一份手册都不一样,由学生平时学习行为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而得出。有的学生可能几十页,有的学生只有几页,完全属于个性化的‘私人定制’。”天津中学校长孙建坤说。

    记者随机抽出一份备考手册翻开,在该校高三4班小周同学备考手册数学篇的首页上,有学生成长轨迹、优势和短板三大板块。“在这里,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三角函数,全称、特称命题等是这名学生的优势,而运算部分是他的短板,必须要加强。”天津中学教务副主任李登举介绍。翻开手册的后半部分,是针对小周同学的短板、平时易错难点总结归纳的冲刺习题及答案讲解分析。“有了这个手册,在剩下的半个月里,备考会更加有针对性,我也更有信心。”小周说。

    这样一份“精准”的备考冲刺手册是如何“出炉”的呢?其实,这些都要得益于学校的数字化校园建设。“在升级改造学校网络基础建设、教学多媒体环境建设的同时,我们在2017年成立了学校大数据中心,充分采集大量过程性监测数据,实现对教与学的精准指导。”孙建坤说。

    走进天津中学大数据教研中心,在学业水平发展情况监控系统中,随着数据的实时变化,全校各年级各班级各学科的学业监测情况一目了然。“在这里,每一个数据的背后都有着丰富的内涵,天津中学的每个学生,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立体化多样性数据。”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贾永金说。据介绍,在天津中学,包括学生的作业、课堂表现,学生作答的试卷,教师的教案,以及师生活动的视频,都被记录收集、归纳整理,并由系统作出科学的判断,“比如我们通过大数据绘制的雷达图,可以全面系统地展现学生的学习思维差异和知识掌握状况及认知偏差,给老师制定下一步的教学目标和个性化作业提供依据。”

    “大数据正在给教育带来巨大变革,不过数据分析的目的不是为了评价,而是为了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不能唯数据论,要让数据联系实际,分析数据产生的深层原因,以便作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判断。”孙建坤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