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国企混改全面提速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 天津经济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 国企混改全面提速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 天津经济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时间:2019-05-21 19:55:48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天津北方网讯: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关闭“散乱污”、压减钢铁产能、解决“园区围城”,实打实降低企业成本,稳步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天津经济转型升级之路,多坎坷,却也螺旋上升;多关口,却含希望之光。

    天津国企混改的红利逐渐释放。天津建工集团转让65%股权引入上海绿地,这是去年8月份的事。时间过去9个月,其间企业核心骨干员工持股工作落地,3月7日在上海联交所完成了集团10%股权受让,股权激励作用得以发挥;建立了更科学高效的人力资源体系,员工薪资岗位晋升与企业绩效和个人业绩双挂钩;实施海外并购,实现市场扩张,今年一季度,建工集团承揽任务额就已占上一年度全年的70%。

    这样的红利还表现在去年5月首家实现一级企业混改的建材集团身上,自去年混改以来,其月度同比增速始终保持在80%左右。

    引入真正的战略投资者带动体制机制创新,是这轮天津国企改革的核心内容,由“靓女先嫁”,到靓女、平女、丑女“三女齐嫁”,同时将混改层级提升到一级集团层面,是这轮天津国企改革的重要转变。今年以来,为广开渠道,吸引战投,市国资委带领市属一级企业分别到京沪渝举办混改项目推介会,走出去“敲门招商”;为进一步降低国企改革成本,4月初印发混改“政策包”,通过规范房产土地、税务筹划、僵尸(壳)企业清退注销等具体问题,形成支持混改的《天津市支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政策(暂行)》。至3月30日国家电投集团资产管理公司持有天津华泽集团53.3%股权,华泽集团混改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我市完成混改的市属一级企业已达11家。2018年以来天津二级及以下企业完成混改的达125家,6户企业上市挂牌增发。

    一边激发活力,一边减轻负担。2018年,中央驻津企业和市管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共计85万户,正式协议签订总体进度达100%。2018年,用法治化手段处置“僵尸企业”365户,压减企业管理层级316户,今年前两个月又完成58户压缩管理层级任务,占全年任务比重的41.35%。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摒弃涸泽而渔、“切自己的大腿肉做下酒菜”的做法,宁可牺牲眼前利益,也要为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天津制定和实施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规划方案,提出了“局部退出、减量提升、绿色发展”新思路,目前已压减钢铁产能800多万吨,到2020年,辖区内钢铁产能控制在1500万吨左右,基本破解“钢铁围城”问题。2018年全年治理完成60家园区,盘活示范工业园区低效闲置土地2679亩,2020年要相继关闭200多家散乱园区。以北辰区今年需要整合提升的17个园区为例,这些园区可腾退提升工业用地2.2万亩,如果按现在市级示范工业园区招商条件,每亩最低税收收入不低于30万元算,就是66亿元,远远超出现在园区内低端小企业缴纳的税收。

    积极为企业减税降费。2018年,我市工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84.01元,比2017年下降0.91元。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0.28元,比2017年下降2.64元。天津2018年财政收入虽然下降了,但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1%和6.7%。

    有“破”才有“立”。天津突出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精细化,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现存量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量转型、做大做强,以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4个主导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呈现出喜人的发展态势。2018年,天津生物医药产值增长11.2%,新材料产值增长7.2%,新能源产值增长6.8%。新能源汽车增长4.1倍,服务机器人增长94.3%,锂离子电池、工业机器人分别增长23.7%、20%。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1.78万辆,超额完成计划,位居全国重点城市第5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3.1%,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个、0.7个百分点。(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