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市民体验“网红”熊猫智能公交 感受“黑科技”
  • 天津市民体验“网红”熊猫智能公交 感受“黑科技”

    时间:2019-05-18 14:45:5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王睿 等

    第三届智能大会

    熊猫智能公交车“开”进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

    天津北方网讯:“这几天,熊猫智能公交可‘火’了,网上有人在晒,世界智能大会现场也有它,我一直想体验,看看到底有多智能,现在试运行了,终于可以和它‘亲密接触’了。”17日上午,家住中新天津生态城景杉园的市民杨宗旺在生态城信息园的智慧公交站等候乘车时,很是兴奋。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27岁,对生活中的“黑科技”特别感兴趣,很期待能感受一下之前听说的“刷手”乘车、“刷手”购物、车辆自动驾驶这种充满科技感的出行方式。

    “刷手”1秒乘车

    正说着,一辆造型萌萌的、长着“熊猫脸”的智能公交进站了。杨宗旺刚上车,随车工作人员便提示要先给“手”注册──把手掌放在手脉录入器上,将手脉信息录入后台数据库,高精确的生物智能识别系统就能采集到皮肤下3毫米处人体组织特征,进行匹配和身份验证,然后再绑定支付账户开通免密支付,这样一来,乘熊猫智能公交直接“刷手”就行了。

    完成注册后,在上车门处的“刷手”机器上,杨宗旺将注册过的手掌放在机器上显示的“请放上手掌”位置,小屏幕上随即感应出“请调节手掌位置”,接着显示“识别成功,请上车”字样。杨宗旺笑着说:“太高级了!1秒乘车!”

    车上8类近20项“黑科技”

    让杨宗旺更惊喜的还有他眼前正在自动旋转的方向盘。只见方向盘前方有一块长方形电子屏,上面的“自动驾驶”模式已经开启,显示时速15公里。其间,车辆还会自动减速、提前并线。

    虽然是自动驾驶,可按照当前的国家道路安全法规要求,驾驶位上还是要有一名确保公交车安全运营的安全员。安全员虽然坐在那里,却不用操作,只需要监控车辆行驶,以便遇到突发状况时,能第一时间切换人工驾驶模式。这一切令杨宗旺激动不已,他赶紧拿出手机拍照片、录视频、发朋友圈,“太酷了!就跟科幻电影一样!”

    进入车厢,杨宗旺选择了一处靠窗的位置坐下,这让他有机会仔细环视车内的样子:“够大、够宽敞,有这么多摄像头和大大小小的屏幕!还有贩卖机,装了多少‘黑科技’啊……”杨宗旺不自觉地数了起来。工作人员介绍,熊猫智能公交是长12米、宽2.55米的超大纯电动公交,AI机器视觉比例达70%以上,有8类、近20项“黑科技”,承担着红绿灯等环境信息感知识别、乘客异常行为监测、防盗防偷、驾驶员防疲劳预警、精准广告推送、语音交互等多重“职责”。

    识别偷窃、打架即时预警

    车周身部署了大量传感器和雷达,“熊猫”头部左右两侧突出的部位就是激光雷达,而“鼻子”则是一个毫米波雷达,能准确识别周围环境,为自动驾驶提供科技保障;前挡风玻璃上的两个“黑盒子”其实是两个摄像头,能识别前方路况和行人、非机动车等,并根据其定位、时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调整车辆行驶速度和方向,确保行驶安全;有的摄像头还能全方位识别分析乘客异常行为,比如偷窃、打架、吸烟等,一旦识别监测到类似行为,系统将记录行为实施者体貌特征,即时播报预警,为公众出行安全提供保障;如果有烟雾、起火燃烧的情况出现,车厢内有自动感应,会自动制动,提示乘客安全逃离;而语音交互系统就相当于一个机器人,如果想了解线路、站点信息、天气情况,可以向它“求助”。

    椅背上放电影

    杨宗旺来到语音交互大屏前,上面写着:“我是你的出行助手‘兰博’,你想去哪儿,向我提问吧!”杨宗旺触摸屏幕上的对话处说:“去景杉园怎么走?”很快,屏幕上便规划了详细的线路。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告诉杨宗旺,除了这块大屏幕,每个座椅背上还有一块小屏幕,乘客可以获取生活、线路和娱乐等资讯,还能看电影,而且屏幕上的摄像头能对乘客眼球进行数据分析,实现广告精准推送。

    “刷手”买食品

    听完这些,杨宗旺不住地点赞!而让他觉得最新鲜的还有车厢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售卖小食品。车厢里有一台AI自贩柜,里面有不少饮料、水果、三明治等。要想买东西,和“刷手”乘车一样,将掌心对准自贩柜的黑色方块处,屏幕会提示输入绑定手机的后四位数字,输入成功后,柜门便会打开,拿走物品后,门会自动关闭并完成后台扣款。

    这一趟车程,让杨宗旺对身边的智慧生活又有了新的认知。他告诉记者:“这就是想象中的生活,出门啥都不用带,因为‘无处不智慧’,科技的力量太强大了,它不只改变了生活方式,也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未来已来!”(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