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博物天津:老物件岁月痕迹 民生事光辉历史
  • 博物天津:老物件岁月痕迹 民生事光辉历史

    时间:2019-05-18 14:45:47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单炜炜 吴非 王禹妍
    菜市场博物馆集收藏展示、民俗技艺等于一体
    游客正在参观运河·津菜源体验馆
    亚当·斯密《国富论》书稿
    传说中的“秤王”
    老账箱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博物馆固然带有一定的精英文化色彩,可这也并不意味着博物馆一定就是曲高和寡的,一些分门别类的专项博物馆,也可以和人们生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菜市场、天津菜、金融、邮政、电力……这些围绕着日常生活的点滴,构成了历史长河中的记忆点,老物件、旧工具、年代感十足的生活场景,参与和沉浸,往往使观者能在这些博物馆里找到一种亲近感。

    菜市场博物馆

    长卷牌坊杆秤菜篮子里的风情

    地址:冈纬路中山路菜市场二楼

    重要宝藏:杆秤

    中山路菜市场自建成起便备受关注的天津菜市场博物馆,两年前就已是天津人津津乐道的话题。集市和菜市在津城素来发达。从明清时期到近现代各个阶段直至今时今日,天津菜市的变化渗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的发展。以小见大,菜市场博物馆中图文并茂的介绍,以及大大小小的实景细节,都在讲述着独树一帜的“天津菜市文化”。

    楼梯间的烙画装饰、体现不同时期街市菜市风貌的长卷和牌坊、与菜市场行业相关的72鼻祖外围灯箱、米斗、米升、菜篮、独轮车等菜市场盛具和运输工具……作为天津以菜市场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山路天津菜市场博物馆收藏展示、民俗技艺等等元素全部围绕菜市场。

    天津菜市场博物馆对于津城菜市场的梳理始于明清,馆内的天津明清时期集市分布图,标注着当时集市名称及对应现今地理位置:丰乐集(北门外)、宫前集(天后宫)、大道集(北门内)、通济集(东门外)、宝泉集(鼓楼)、仁厚集(东门内)、永乐集(张官屯)、货泉集(南门内)……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滨海乐氏公司党委书记张茜直言,更早期的相关资料确实有限,“主要那时以土地农耕为主,自给自足。”

    菜市场博物馆中的杆秤尤其有意思,是早年间菜市场的度量工具。中国的老秤,秤杆上一般有十六个刻度,也就是十六颗星,每个刻度代表一两。“咱们早期的度量衡是以十六两为一斤的,所谓人们常说的‘半斤八两’。”秤杆上有七颗星代表北斗七星,六颗星代表南斗六星,“除了这十三颗星外还余三颗星,分别代表福、禄、寿三星,三度三两。”张茜介绍,过去人们讲究福禄寿,恨不得能添福添寿,商人一旦给顾客称量货物少一两,那便缺了“福”;少给二两,则表示既缺“福”还缺“禄”;少给三两,则“福、禄、寿”都缺,“听起来也像是当时的一种‘毒誓’,其实我觉得就是现在讲的‘诚信’。”

    运河·津菜源

    运河夜市藏宝百味津菜聚汇

    地址:红桥区运河新天地9号楼

    重要宝藏:津菜发源考

    夜间经济是目前天津的最炫热词之一,而在红桥运河新天地夜市即将开街之时,“运河·津菜源”也着实秀了一把红桥区是津菜发祥地的底蕴和气势。

    不管是前不久的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冷餐会,还是长久以来,独树一帜的烹调美味,天津菜越来越受到推崇和喜爱,而经过包括陈克、赵永强等天津文史、饮食专家学者的严谨考证,当年有着天津商业中心CBD之实的北门外侯家后、估衣街,也正是津菜的重要发祥地。

    作为参与相关工作的赵永强先生告诉记者,1788年清乾隆年举人杨一昆作《天津论》写道:“你请我在天兴馆,我还席在环佩堂,大吃大喝大唱。……来到竹竿巷,上林斋内占定上房,高声叫跑堂:干果鲜果配八样,绍兴酒,开坛尝!有要炒鸡片,有要溜蟹黄,有要泡肚烧肠。”天兴馆、环佩堂和上林斋就是目前所知道文字记载的天津饭馆字号了,而清咸丰年间的津门诗人周楚良有《竹枝词》,也记录“溜筋炖脑又爆腰,酿馅加沙炸尾焦,羊肉不膻刘老济,河清馆靠北浮桥”,都可以证明北门外大街是天津餐饮业的发祥地。还很吸引人的是,馆内详细列举了北大关和老鸟市、影院街北开办的与餐饮食品有关买卖,如北大关街西(由南向北),依次为庆发德蒸饺、恩德元、一条龙锅贴包子、什锦斋、天一坊、天盛号、素香园等饭馆,鸟市大街西侧由北向南则有陆记炸糕店、周记、许记、金升斋、白记水饺铺等。

    津菜基地在红桥,津菜大师汇红桥,馆内的重要宝藏之一是天津十大名菜、名小吃的来历、做法以及演变。比如银鱼紫蟹火锅,得用立冬后北塘所产紫蟹,三岔河口所产银鱼,老做法中得用雪里蕻铺底儿;罾蹦鲤鱼则来源于天一坊饭庄急智将“青虾炸蹦两吃”变通为“罾蹦鱼”;炒青虾仁的主料为天津河产青虾以咸淡水混合的洚里出产的为最好,时节要选深秋初冬时节上网的最为肥美,为红旗饭庄名菜;麻花鱼为桂发祥麻花儿创意制作;官烧目鱼曾被乾隆封赐;天津子除棒槌子之外,还有箅儿、头儿、大糖子、糖皮儿、糖盖儿、大小子饼、鸡蛋荷包……

    “运河聚百味津菜出红桥”,这琳琅满目的“展馆”,就在红桥运河新天地夜市之中,馆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后还将增设各种体验项目,一边逛吃一边感受津菜独特的历史文化。

    天津金融博物馆

    国富论袁大头银行街上活字典

    地址:解放北路29号

    重要宝藏:亚当·斯密书稿、湖广铁路债券

    该馆位于拥有百年金融历史的解放北路,在2400平方米的展馆内,收藏了数百件中国及世界各个时期的货币、金融票据及其他金融实物,展示出博物馆的艺术和人文内涵。从2010年开馆至今,除了常规展览外,这里举办了上百场与金融主题相关的展出,成为市民金融启蒙重要基地,也是读懂天津金融史的一本活字典。

    提到金融博物馆的藏品,它所在的建筑就是一宝。据博物馆讲解员介绍,这座建筑已有近百年历史,“原址是1931年建成的法国俱乐部。”大厅天花板中央设有彩色玻璃窗,与地面上五彩的大理石地砖、窗间精美的铁艺相辉映。“现在的仪式厅曾是舞厅,为了减少地面对舞者膝盖的伤害,在大理石地板下面铺设有减震结构。”

    “中国是近代世界上最大的银本位国家,民国初期铸造的‘袁大头’银币含银量高达90%。”“5·18博物馆日期间,馆内将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票证展,展现从统购统销到自由贸易的伟大变革。”

    展馆涵盖金融发展的方方面面,展品也是琳琅满目,包括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书稿,“亚当·斯密是著名的古典主义经济学家,在经济金融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他的《国富论》是第一部系统论述经济学理论的著作。”展馆内,爱迪生发明的第一台留声机同样具有高吸引力,除了是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也是一位创业家,他和金融家摩根合办的电灯公司后来成为通用电气的前身。

    值得一提的是,馆内还藏有一张发行于1911年5月20日的湖广铁路债券,面值20英镑,年息5厘,九五折实付,期限40年,诉说着金融与辛亥革命的直接关联。博物馆讲解员介绍:“由它引发的保路运动成为辛亥革命的肇因,因此这张债券也被称为辛亥革命的导火索。”

    骄傲的“家事”

    天津电力科技博物馆

    看“收集天电”场景复原

    地址:河北区进步道29号

    原址为1904年“比商天津电车电灯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旧址。天津是近代中国第二座实行城市用电的大都会,从1898年至今,已有过百年历史,博物馆为了更好展示天津百年电力文化,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高新技术手段形象生动传达给大众,通过开设展示区、互动区、服务区,将学习与娱乐、游览与操作融合,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电学的深奥与乐趣。

    展馆内,富兰克林收集天电的复原场景格外引人关注。参观者可用左右手连接导线和莱顿瓶,随着展台周边“电闪雷鸣”,天上的电已通过观众的身体引入莱顿瓶。在第二展厅,介绍伏特电池的声光投影中,先进的幻影成像技术也能让观众与伏特“面对面”交流。虽然电学知识是物理课本上单调的公式或符号,在这里却成了生动有趣的科学游戏。

    邮政博物馆

    黑便士大小龙票都有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109号

    2010年天津邮政博物馆开馆。众多“第一”跨进博物馆,既藏有丰富的文物,也藏有清代以来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邮票和实寄封。在全馆共1500平方米的空间内,通过文字、实物、照片、塑像、泥人、沙盘、绘画等展示方式,介绍天津邮政百余年历史变迁,展示邮政行业独特文化魅力。世界上第一枚邮票——黑便士的诞生过程,并展出贴有黑便士邮票的实寄封,十分珍罕;第一套邮票海关大龙邮票、第一套纪念邮票慈禧万寿票,以及小龙邮票,大龙小龙加盖票等;“民国四珍”之一的“宫门倒印”票,中国近代邮政创办时期“总理衙门”实寄封、德璀琳贴有大龙邮票家书实寄封、赫德贴有大龙邮票寄往北京实寄封等名邮珍品也在珍宝馆里展示,让集邮者驻足流连。(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