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网信天津”转身记:小小公众号绘出政声民意“同心圆”
  • “网信天津”转身记:小小公众号绘出政声民意“同心圆”

    时间:2019-05-18 14:45:40  来源:网信天津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听政于民是我国自古以来的传统,从古代的采诗到今天的网络,虽然形式在变,但内核依然。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小小的网线架起了政府和群众的沟通渠道,使民意上达更加通畅和迅捷。

    作为一座因漕运而兴的北方城市,天津以其独特的“治网、管网、兴网”理念成为了网信工作创新发展的成功范例。从听民意到传民声,从网信工作的单一“传声筒”到集时政、经济、文化等内容于一体的政务类新媒体,经过天津市委网信办的不断创新实践,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网信天津”谱出了一首干部群众的“连心曲”,绘下了一幅政声民意的“同心圆”。

    一年“涨粉”五倍:“华丽转身”政务类媒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推进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和互联网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各地各部门锐意创新、多措并举,开创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新局面,推动网信事业不断踏浪前行。

    天津市委网信办网评社会处处长张炜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2016年1月“网信天津”刚刚注册时,推送的内容多为网信相关工作。随着网信事业的发展,2017年10月,“网信天津”也进行了改革,由单一的网信工作发布平台“华丽转身”成为综合性的政务类新媒体。

    “现在我们公众号的粉丝已经超过了2.2万人,而一年前只有4千多人。以前主要是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关注我们,在近一年中普通网民的数量在快速增加。”张炜说。

    随着公众关注度不断提升,内容的数量和质量也要跟上网友的需求。张炜告诉记者,目前公众号一天推送三次,上午的第一组以时政类为主,下午的第二组为网信工作相关稿件,晚上的第三组为综合类文章。自今年1月起,负责公众号的人员从1个人增至4个人,通过文字、图解、H5、短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拓展原创种类,增加原创数量。

    同时,针对部分舆情突发事件,“网信天津”向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资深记者约稿正面发声回应,包括对经济的深度分析稿件和科普类解读文章等,有效地引导了网络舆论。

    听民意、传民声:搭建政民沟通桥梁

    “孟夏津城、杨柳堆烟,海风劲吹、大潮奔涌。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再次‘花落’津沽大地、结出智慧硕果……”这是正在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网信天津”在“津门里巷”栏目中推出的文章《“智”慧津城无所不“能”——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巡礼》片段。优美隽永的行文,精辟犀利的见解,是这个栏目的独到之处。

    “为了弘扬网络正能量,清朗网络空间,我们在‘网信天津’里开辟了‘津门里巷’这一栏目。‘里’和道理的‘理’字同音,体现出这一栏目的内容主要与网络评论相关。”张炜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津门里巷”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聚焦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理论前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主题,鼓励全市的学生、退休干部、在职基层干部和广大网民积极创作投稿。

    “很多网民对时事特别关心,我们希望他们通过这样的平台,有一个表达自己观点和思考的渠道,将自己的想法集结成文,用朴实易懂的‘网言网语’,向政府和社会传达民众对于时政的真实观点,同时也起到了向上反映民情民意的作用。”张炜表示。

    记者了解到,自推出一年以来,“津门里巷”栏目已经推送了来自网民们的精美文章近三百篇。自今年1月起,公众号还面向公众推出了“四海声评”网评大赛,每周根据时政热点设置一个小主题,鼓励网民积极投稿。“我们设置了月度优秀稿件和年度十大优秀稿件等奖项。网友们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他们也并不是在乎奖励,只是需要有一个平台来发声。”张炜表示,这一尝试的收效甚佳,越来越多的网民参与其中。

    一百多年来,东西方文化在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短兵相接”,上演了无数的精彩传奇。为此,“网信天津”专门开辟了以历史、文化、艺术为主要内容的“网信文化”栏目,每周推送一期,以图片、文字、中英文对照等方式讲述这座城市里发生的变迁。繁华喧闹的五大道、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小洋楼、见证天津工业腾飞的旧机床……泛黄的历史在这里变得鲜活动人,书写出了津城的浑厚底蕴和无限魅力。张炜向记者表示,“网信文化”目前已经成为公众号最受欢迎的栏目之一,不少文章成了网友们争相转发的“爆款热文”。

    此外,“网信天津”的固定栏目还有宣传网络公益的“爱心e街区”、提升网民素养的“中国好网民”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网络中国节”等。“我们以接地气、讲故事的方式把内容做得更有吸引力,这样公众号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张炜说。

    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多平台唱响好声音

    “传递指尖正能量,唱响天津好声音。”正如公众号介绍中所言,“网信天津”将传递正能量的脚步从微信迈向了其他新媒体平台,带领全市网信系统政务新媒体矩阵合唱了一曲“津门”好声音。

    据了解,目前“网信天津”跨平台入驻了百度号、人民号、大风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内容以公众号原发文章为主,有力地扩大了影响力。“此外,我们还入驻了喜马拉雅,名为‘网听天津’。”张炜告诉记者,每个平台账号的关注量都在稳步提升。

    做好政务类新媒体也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在众多省级网信部门中,天津市委网信办做了首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在抖音上开通了官方账号,通过航拍和随手拍等方式,发布关于天津的旅游文化、市容市貌、重大活动等短视频。

    张炜介绍,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网信天津”在抖音上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为话题,推出了“随手拍”抖音挑战赛,网民可以拍一段和人工智能有关的视频上传至话题。“很多视频都是市民在智能大会举办场馆内参观的时候拍的,两天观看量就达到了480多万人次,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在“网信天津”之外,为了有效整合资源,发挥政务新媒体宣传集群优势,2017年,天津16个区级网信账号也集体入驻了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打造网信新媒体矩阵,全市网信系统的好声音在掌中实现了同频共振。

    “宣传越新颖,网民越爱看。作为政务类新媒体,我们不断拓展思路和视野,将宣传方式、手段多样化,力求贴近网民。”张炜认为,人工智能的大潮已至,政务类新媒体也应融入其中,积极探索智慧政务的实践途径。他表示,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网信天津”将努力推广天津在人工智能领域所取得的新突破和新成果,为“天津智港”的建设贡献政务类新媒体的一份力量。(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