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评论:中小学思政课点亮心灯
  • 评论:中小学思政课点亮心灯

    时间:2019-04-24 18:52:12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秋月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近日听了中小学几节思政课,喜出望外,课堂一扫寂寞的“一言堂”,十分活跃,师生解惑答疑,有意义、有意思。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中小学生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思想活跃,可塑性强,是尽心培育,科学引导,打好思想道德基础的好时机。过去学生对思政课不爱听,没兴趣,归根到底就是“讲条条背条条”,其实,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小脑瓜里也碰撞出不少疑点、热点和困惑,甚至结成“扣儿”。思政课在育人过程中不可替代,不是一般学科课程,它必须走进学生心灵世界,埋下种子,点亮心灯,成为一生成长的指南。

    作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有亲和力,所讲授的思政课要做到“活、实、新、深”。活,就是要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可借重讲故事、影视作品、录音录像、讨论辩论、榜样引领、社会实践等,创设不同情境,让学生感到有趣有味。实,就是讲真话、讲实话,举实例,让学生信服。新,就是贴近新时代,研究学生的新特点、新变化,注意同社会、家庭教育、各科教学相融合。深,就是要有针对性,紧密联系实际,给学生解思想扣,由浅入深,把道理讲明白,引导学生理性思考,入脑入心,成为学生欢迎的热门课。(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