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主体封顶 人工智能设备打造“智慧工地”
  • 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主体封顶 人工智能设备打造“智慧工地”

    时间:2019-04-17 17:27:27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璐

    天津北方网讯:“什么是‘智慧工地’?就是让工地长了‘眼睛’‘耳朵’‘鼻子’,看得见违章、听得见噪音、嗅得到隐患。”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项目经理赖国梁点开他的手机,向记者展示手机远程监控功能,“通过手机App,我们可实时查看施工现场作业情况,远程控制塔吊上的喷淋系统,实现工地喷洒全覆盖,有效控制工地扬尘。”

    昨天上午,位于天津高新区华苑科技园的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项目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正式封顶,目前已经进入幕墙、机电安装施工阶段。在奇虎360项目施工过程中,中建三局项目部不断进行技术创新,通过打造“智慧工地”,确保项目安全施工,高品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记者发现,在项目施工现场,各种人工智能设备随处可见。

    入场靠“刷脸”

    入场安全教育通道,是每个进场劳务人员的必经之路。通道安装了人脸识别摄像头,由劳务实名制系统对进场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分析。当记者站在摄像头前,记者的头像立刻出现在前方显示屏中。“显示屏分左右两个区域,左边区域是已经接受安全教育人员的头像。头像出现在右边,说明没有接受过安全教育,这个时候系统就会报警。劳务人员必须进行过安全教育才能入场作业。”项目机电安装副经理项晓敏告诉记者。

    奇虎360项目负责人阳锡规表示:“这个项目是中建三局北方首个EPC项目。我们采取系统思维,构建了360EPC项目全资源集成管理体系。项目目前已完成专利受理4项,获得天津市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立项。”

    垃圾“打滑梯”

    在传统建筑施工过程中,每个楼层的垃圾收集后,通过塔吊或施工电梯等垂直运输方式运至地面,再由人工清运。而在奇虎360项目施工现场,高层的施工垃圾都是“打滑梯”运走的。在项目的地下一层,一个黄色的管道连通着一个绿色的超大号垃圾储运箱,所有的高层垃圾都通过管道运送到这里。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化垃圾处理系统,已获得国家专利。当从投料漏斗投放垃圾时,利用各楼层指示面板上固液投放指示灯按钮,可将垃圾通过垃圾通道按照固液类别分类运输至垃圾储运箱。投料口根部及垃圾储运箱四周的喷淋头会对垃圾进行喷淋,达到喷淋降尘的效果,楼层垃圾从产生到外运一步到位。”项目技术负责人王二龙告诉记者。

    塔吊“长眼睛”

    走进工地信息监控中心,记者看到,这里利用互联网360°信息监控系统,24小时全方位监控施工现场,监控中心内安装存储网络视频服务器,通过分布在工地全场的36个摄像头采集图像,监控范围实现全覆盖,视频信号传输回监控中心,支持多画面切换、定时录像、视频抓拍、历史回放、截图和视频下载等功能。赖国梁说:“当视频中出现火情等危险情况时,系统会及时发出警报并自动截图保存,发送至工作人员手机端。百米以上的塔吊安装可视系统后,避免了传统人力指挥的失误。”

    据了解,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项目是天津市重点在建工程,作为360集团第一个自建研发总部,该项目包括4栋研发楼、1栋生产楼和地下室,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1.7万平方米,地下4.9万平方米。据悉,项目将于2019年年底竣工交付使用。届时,360集团在天津各事业部的业务均会搬迁至此,将打造成为高新区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