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打造美好生活“福地” 温暖百姓家更是温暖百姓心
  • 天津打造美好生活“福地” 温暖百姓家更是温暖百姓心

    时间:2019-04-17 17:27:22  来源:今晚报  作者:刘宇 马庚申 马明

    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机器人表演编队舞蹈。

    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津举行,嘉宾与Manus机器人互动。

    养老金上调可查。

    2018年整体产业规模已达百亿元

    三年时间,让机器人产业火起来

    天津市工信委2018年8月发布《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未来三年围绕机器人相关的研发、人才培养等将成为相关产业的重点。

    本市将利用未来三年时间,规划筹建包含技术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产品检验检测、信息咨询等多功能的天津市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健全天津市机器人联盟、协会、学会三位一体行业组织机制;打造全国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机器人博览会(展会);完成机器人各方面服务人才培训3000至5000人次;培育以机器人及机器人零部件为主业的上市企业3至5家、全市机器人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省部级及以上)3至5项;实现机器人换人、智能工厂项目30至50项。

    2018年,天津市以机器人作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已达百余家,产品门类齐全,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形成整机规模约30亿元,考虑相关软件、零部件及系统集成应用,整体产业规模约100亿元。

    美好生活“福地”

    连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

    温暖百姓家,更是温暖百姓心

    “真要感谢市委、市政府这两年实行的弹性动态供暖,提前和延长供热时间。今年一直延长到3月底,而且延长期不向市民加收供热费。这项措施太贴心了!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百姓心坎儿上。”家住河西区的李大爷说。这项惠民之举,正是天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体现,温暖的不仅是百姓的家,更是百姓的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07年7月,天津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重点抓好的20项民心工程。此后,每年启动民心工程前,市有关部门都提前下发立项的通知,并通过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向市民群众、专家学者征集意见建议。到2018年,已连续12年实施了20项民心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2018年,天津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20项民心工程,补短板、兜底线,强服务、上水平,切实满足群众基本保障和基本需求,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天津市不断延伸社区服务功能,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家庭病床等医疗护理服务。

    天津市积极救助困难群众,为59533名残疾人发放水电气补贴,共计753.5万元;为542名患宫颈癌、乳腺癌的贫困家庭妇女,每人发放1万元医疗救助金;对30353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进行了免费健康查体和健康指导。

    天津市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由1150元、1110元分别提高到1240元、120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与城乡老年人生活补助标准均实现上涨。

    天津市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幼儿园112所,新增376个班、1.1万个学位。

    多措并举保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交通出行等红利不断释放……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惠民举措,极大提升了津城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幸福是什么?对于你我来说,幸福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2018,幸福很多;2019,幸福继续。

    本市出台一系列补助奖励措施

    真金白银,助力跨国公司“安家”

    “天津出台的政策非常积极,表现出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关注。新出台的营商政策让我对公司在天津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诺和诺德全球公司副总裁兼天津生产厂总裁雷纳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

    位于滨海新区的诺和诺德天津生产厂,是诺和诺德全球唯一的胰岛素注射器械供应商,以及重要的胰岛素制剂配方灌装生产基地。该企业落户天津20余年,已经具备了成为跨国企业地区总部的实力,一旦得到认定,可以享受到外汇资金管理、人才引进、通关便利等多方面的鼓励政策。而像诺和诺德这样有实力的外资企业,在天津还有不少。受到雷纳德称赞的政策就是天津近两年来在鼓励、认定跨国公司在津设立地区总部及总部型机构方面实施的新举措。

    2017年11月,天津市出台实施了《天津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及总部型机构若干规定》,该规定从出入境、人才引进、外汇、通关便利等几方面出台了具体的鼓励政策,填补了长期以来在市级层面支持跨国公司的政策空白。

    2018年5月,《天津市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总部型机构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实施,该办法从开办、租房、营业额达标奖励、提升能级和股权整合等五方面提出了“真金白银”的补助和奖励措施。办法规定,对天津市2017年11月16日以后认定为投资性公司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或管理性公司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且自认定年度起的年营业额首次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给予50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奖励。对天津市2017年11月16日以后认定为跨国公司总部型机构的,且自认定年度起的年营业额首次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给予50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奖励。同时,为提高政策的含金量和吸引力,相关奖励政策的标准门槛低于其他省市,即企业无需实缴注册资本,只要满足相应条件就能享受相关补助和奖励。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补助和奖励措施,进一步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为跨国企业在津发展增添信心。截至2018年年底,包括诺和诺德在内,已有两批共1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获得了认定,可以享受资金管理、出入境、人才引进、货物通关等多方面的便利政策。

    创建50个政务服务“无人超市”

    智能审批,让您办事省心省事

    如今,很多去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人们都可以看见由天津市自主研发的行政审批服务自助终端机,它正是天津政务服务“无人超市”中的主角。

    “全力创建事项办理全流程无工作人员参与,将审批裁量权降低为零,为申请人提供便捷、透明、公平、高效的智能办事方式。”市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人审批超市的投入使用,正是对“一证通办”等智能审批事项的落实。

    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天津深度开发办理各类事项智能化、便利化场景应用,特别开设了50个政务服务“无人超市”。通过创新改革机制、信息化手段实现简单事项系统申办人自助申报、自动审查、无人超市直接出证,从而达到为申办人节省时间、人力成本,为行政机关节省行政资源、提高审批效率的目的。

    2018年9月,天津对标世界营商环境先进标准,全面推出“一制三化”(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改革,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升级版,改革的目标主要包含创新体制机制、聚焦世界标准、打通信息孤岛3个方面。

    特别在打通信息孤岛、推行网上办事方面,天津开发建设了“政务一网通”平台,建设“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和一窗受理综合系统,作为天津市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顶层平台和系统枢纽。

    为打造“智能政府、便利天津”,天津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登录、一网通办”“一次认证、全市漫游”,实现政务服务同一事项、同一编码、同一标准;延长网上办事链条,将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拓展,实现从网上咨询到网上办结、网上反馈等“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天津还加强系统改造对接,全市已经建成的95个专业性强的业务系统和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便民专线服务平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等都要与全市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放管服”联动。

    数据与信息的联通共享加速了审批服务的智能化、自助化、无人化、远程化。2018年底,天津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不低于90%,“无人审批”事项不低于100项,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申请材料减少30%以上。(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