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渤海浪花作和声风帆正劲启新程 天津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曲
  • 渤海浪花作和声风帆正劲启新程 天津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曲

    时间:2019-04-17 17:27:20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邢宝华

    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

    天津北方网讯:4月16日,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将拉开帷幕。迎来“蓝厅时刻”的主角天津,携着海的深邃,山的傲岸,河的舒缓,城的繁华,自信地接受世界目光的检阅。

    穿越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天津铿锵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70年来,天津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的天津,秉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打造开放包容、生态宜居的国际化城市。

    笔墨当随时代新。在天津,全市上下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树立“一盘棋”的观念,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融入到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中。过去的一年,天津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上来,把工作重心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来,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已然形成。

    奔跑新天津,追梦进行时。渤海湾畔,涛声拍岸;追梦之城,志在万里。只争朝夕、稳扎稳打的天津人,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

    活力之城协同先锋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在过去的五年中,天津勇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锋官,坚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着力推进“五个协同”。

    推进产业协同。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呈现集聚发展态势,累计注册企业941家,京津合作示范区、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等承接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速,一批总部机构和优质项目落户。

    推进创新协同。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在线平台建成运营,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西青电子城等项目进展顺利。与京冀联合组建了一批创新联盟,协同开展了一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

    活力天津

    推进体制机制协同。通武廊“小京津冀”60项合作协议和12项重点工程加快实施,三地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检查数据共享全面深化。实施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实现了人才职称资格互认互准。推进环保协同。区域大气、水、土壤协同治理不断深化,实现了规划、标准、监测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四个统一”,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完善。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津雄城际纳入国家规划。京滨、京唐铁路加快建设,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前期工作加速推进,4条高铁通道联通京津双城的交通格局正在形成。对来津北京牌照小型、微型客车限行实行同城化管理,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覆盖全部公交和地铁线路。天津港大港港区10万吨级航道建成使用,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360万人次,增长12.3%,航运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绿色之城底色鲜明

    白鹭掠过,鸟鸣欢歌。明媚春光中,素有“鸟类天堂”美誉的北大港湿地迎来了美好时节。鸟类择地而栖,用翅膀标注一座城市的生态指数,是最公平的环境检测员。

    天津是中国东部湿地水鸟重要迁经区,是国际鸟类迁徙九大线路之一的咽喉地段,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重要驿站。目前,有记录到此迁徙栖息的候鸟达249种。

    在天津的东北,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共同投资建设的中新天津生态城,11年前还是一片盐碱滩涂,如今已是一座繁华的绿色新城,一系列绿色发展经验正在逐步向全国推广。

    2018年,天津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制定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全国首批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实现了一条红线管控生态空间。深入落实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对七里海、北大港、团泊、大黄堡等875平方公里的湿地进行全面升级保护,创新发行地方政府生态保护专项债券。

    去年以来,天津还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规划建设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完成起步区7400亩绿化任务。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低氮改造燃气锅炉,完成煤改电、煤改气和集中供热补建23.8万户,生态修复河道20条163公里,新增植树造林38万亩,新建提升绿地1500万平方米,河湖水域“全面挂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实现全覆盖。天津PM2.5年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1%,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3天,创2013年监测以来最好水平。美丽风光养眼,良好生态养身,幸福感受养心。如今的天津,天蓝、地绿、水清、气爽,在水韵、绿意、鸟语、花香中,呈现出一幅自然和谐、生态宜居的画卷。

    梦想之城海阔天空

    繁忙有序的天津港

    凭海临风,天津得开放风气之先,开放的源头活水在这里奔涌出涓涓清渠,汇成条条江河,不舍昼夜,奔流出一片广阔天地。

    1984年,伴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旋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第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在盐碱荒滩上应运而生。1986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开发区,并欣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弹指一挥间,这片热土上已经承载着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新区、中国北方首个自贸区、第一批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个又一个响当当的优势载体,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缩影。

    作为天津经济龙头的滨海新区一直腾跃在路上。为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天津滨海新区提出要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这一历史性目标,进一步凸显京津冀城市群“海上门户”的区位优势。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步伐加快。90项改革任务和两批175项制度创新基本完成,多项创新经验和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深改方案”获中央批准实施,128项任务已完成84项,在全国率先落地企业经营许可一址多证、融资租赁特殊目的公司外债便利化等创新政策。对外开放取得积极成效。

    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天津港正在大力实施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优化环境专项行动,实行“一站式阳光价格”,“一次缴费、全港通行”系统上线运行,加快推进智能港口建设,通关时间大幅缩短。相继开通天津至莫斯科、明斯克等国际班列,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国际班列货运量增长21.7%,天津口岸平行进口汽车占全国75%以上。

    天津近年来厚植企业家发展沃土,“津八条”“津十九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靓丽名片。天津加快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才聚才效果明显。截至2018年底,天津市共引进五类优秀人才13.3万人,增强了人才集聚效应,优化了人才结构分布,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了企业家获得感。天津还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合作,境外产业园和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在7个国家设立职业教育“鲁班工坊”。

      创新之城“智造”引领

    空巴A320

    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天津,每天都有新鲜的智能科技诞生与应用。

    在中新生态城的一隅,京东首家X未来餐厅生意红火。与普通餐厅不同的是,这家餐厅背后关联智能科技系统:消费者点餐后,数据后台会将炒菜任务分配给烹饪机器人,中央厨房标准化食谱配菜、烹饪机器人烹制菜品,最后由自动驾驶机器人完成传菜,整套流程一气呵成。

    2019年1月,京东集团与天津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京东智能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打造首个以智能物流驱动的智能科技城市样板。随着一系列智能载体的相继落地,京东集团在滨海新区的布局正逐步从模糊走向清晰。

    指令周期世界第一的“天河一号”

    而在天津港保税区,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人工智能体验中心无疑是“智能科技”的集中体现。在这里,讯飞翻译机、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阿尔法大蛋机器人等一系列智能装备,给人们搭建了从“现在”直通“未来”的渠道。开业运行不足一年,智汇谷内的新注册企业就已达130家,完成产值营收超过4亿元,实现纳税近5000万元。智汇谷作为科大讯飞与天津港保税区联合共建的项目,将在京津冀区域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基地。

    世界智能大会

    除此之外,坐落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百度(滨海)创新中心也将2019年的重点孵化服务目标瞄准了人工智能等领域。

    天津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战略抓手,不断抢占产业变革制高点。以深之蓝水下机器人、一飞智控无人机等为代表的平台级企业,有望在未来1-2年内培育出10-15家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型企业。

      温暖之城用心用情

    在天津,人手一张文惠卡,成了大家的共识,用优惠票价看高质量演出,是当下天津人再普通不过的日子。自2015年天津在全国率先推出文化惠民卡,天津至今已推出惠民演出1.3万余场,先后对45万人(次)发放惠民补贴,356万人(次)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惠民演出。今年,天津计划发行和补贴文化惠民卡22.5万张,比去年增加8.5万张。

    在文化平台建设方面,天津也大气非凡。被天津人亲切地称为“城市会客厅”的天津文化中心总占地面积90公顷,包括天津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天津图书馆、天津大剧院、市民广场等多个子项目,是迄今为止全天津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公共文化设施建筑群。在遍布天津市各个区县的图书馆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图书馆,因为其别具风格的设计被称为“中国最美图书馆”,每日读者和参观者络绎不绝。

    在天津,全市上下都在努力念?这样一所特殊的“大学”——“人民大学”,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提升津城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天津完成市区棚户区改造57万平方米、新增租房补贴家庭5174户,完成1306个片区、4041万平方米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任务,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112所公办幼儿园,农村困难群众老旧危陋住房改造5158户,建成美丽村庄150个,创建美丽小区134个,智慧平安示范小区100个。

    在医疗方面,天津去年建成16个国家级脑卒中中心,患者到达医院至开始静脉溶栓治疗的平均时间(DNT)降至46.26分钟;养老方面,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家庭病床等医疗护理服务,全年共22.5万人次;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30个。

    不仅如此,天津还改造集中供热旧管网160公里、燃气旧管网70公里,完成既有公共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73万平方米,不仅提前供暖,而且还根据天气情况延后停气;提高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低收入家庭救助标准、农村困难群众一次性补贴标准,并为6.2万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了水、电、燃气补贴。

    天津,交出了一份既有温度又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透过600余年的沧桑变幻,我们看到一个跃上改革开放的百尺竿头、在千帆竞发中奋力作为的天津,正在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展现出青春阳光、活力四射的磅礴气象。渤海浪花作和声,风帆正劲再起航,在这个充盈美好的芳菲四月,天津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努力奔跑,胸怀千秋,志在万里,奋力谱写新时代追梦之城的崭新华章!(作者:经济导报邢宝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