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感受“天津智港”:智能科技立潮头
  • 感受“天津智港”:智能科技立潮头

    时间:2019-04-17 17:27:1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周志强 李国惠 苏鹏

    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中国传统工业重镇。在《新时代的中国:活力天津走向世界》大展中,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讲述着这个城市的辉煌过往。这里诞生了新中国工业领域里一个又一个的“第一”: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只手表、第一架标准小型折叠式照相机、第一辆无轨电车、第一台电视机……

    如今,天津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被定位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以持续的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革新,勇立智能科技潮头。雄厚的科技实力,高大上的智能科技技术和产品,吸引了大量中外嘉宾。

    感受天津超级智能

    “‘天河一号’每天满负荷运行8000余个科研计算任务,累计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超过1600项,为石油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近百亿元。”跟着讲解员的讲述,不少嘉宾在介绍“天河一号”“算天”“算地”“算人”的三个电子屏幕前驻足,仔细观看。屏幕下方的钻井平台和地质勘测船模型,直观展现了“天河一号”的应用场景。“不但算得快,达到千万亿次,而且用得好,这是很重要的。”不少嘉宾连连称赞。

    “透露一下,目前‘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正在天津研制,计划于2021年前后亮相。到时候天津的‘计算’能力,将迎来再一次飞跃。”天津超算中心工作人员现场骄傲地表示。

    “天津的工业基础,为‘天河一号’的应用提供了宽阔舞台。”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官李英颖表示,很遗憾之前没有去过天津,希望尽快亲眼看看这座城市。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同样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利用大量的城市动态数据,运营中心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分析手段,对区域内的各类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助力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中新天津生态城是智慧城市示范区,希望大家到这里来投资。”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做起了“广告”。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天津工厂,是天津智慧工厂的典范。”屏幕上,机器臂和物流机器人快速移动。解说人员介绍,该厂大量采用机器人及节能环保技术,焊装车间拥有1140台智能机器人,自动化率高达79%,通过231台AGV机器人,配合生产流程自动化合理运转,年节约1600万元物流成本。

    大块头有大智慧

    “长征五号”火箭是目前中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承担着中国载人航天和探月的远大梦想。“‘长征五号’将于今年7月再上征程,年底前还将执行嫦娥五号的发射任务。我们都盼望着‘胖五’创造佳绩。”现场的中国记者们送上祝福。

    天津生产了中国出口非洲大陆的首台盾构机“中铁665号”;天津飞旋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EM系列磁悬浮高速电机是国内工业化应用功率最大、系列最全的磁悬浮高速电机;天士力自主研发的超高速滴丸机,实现了工业化、信息化、数字化的融合;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支中空纤维膜组件诞生地……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在津问世,开启了天津智造新的航程。

    “70年来,天津持续推进产业创新、转型升级,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能,非常难得。”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维克多·波多马廖夫看到众多来自天津的智能制造和高科技产品,连连惊叹。

    智能科技好用又好玩

    在无人机展区,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楚建一边演示无人机操作技术,一边向嘉宾介绍:“我们现在开始大批量集群控制,可以同时控制100万架无人机。”提及一飞智控无人机应用,他说,目前主要应用于智慧农业、智慧物流和无人机表演三个方面。希望通过这次展示,能让更多企业看到天津的人工智能发展成果,也为全球发展繁荣提供更强劲动力。

    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全系列水下智能装备的高科技公司。工业级产品国内领先,在科研科考、救援打捞、水利水电等专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消费级产品引领水下新生活方式,多次荣获中国红星设计奖、德国红点设计奖、美国CES创新奖。现场展播中,无论是工业级的江豚水下机器人,还是生活消费类的智能动力浮板等,都成为展览中的“吸睛”点。这次展览,公司特意带来了自己尚未面市的“白鲨nano”水下智能摄影装置,工作人员现场遥控演示水中翻身等动作,小家伙精致灵巧,萌态十足。这也吸引了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卡尔·阿皮斯。该国海岛众多,阿皮斯详细询问深之蓝水下设备在海产养殖、海洋旅游领域的应用,主动与公司销售负责人交换名片。

    天津飞腾公司致力于高性能、低功耗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生产、销售与服务;诺禾致源公司专注于开拓前沿分子生物学技术和高性能计算在生命科学研究和人类健康领域的应用……展览现场,让人目不暇接。

    “天津智造,名不虚传!”看完展览,许多参观者意犹未尽。

    “虽然从来没有去过天津,但是通过这次推介活动,看到了一个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天津,也看到了一个充满智能科技的天津。”“天津万岁!”采访接近尾声,乌克兰外交官维克多·波多马廖夫用中文说道。(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