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律师类电子证书”在津亮相 全国首例 刷脸领取
  • “律师类电子证书”在津亮相 全国首例 刷脸领取

    时间:2019-03-23 23:16:3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家民

    天津北方网讯:3月21日,记者从天津市律师工作会议上获悉,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律师协会创新研发了全国首例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律师类电子证书”,证书类型覆盖全市正常执业的专职律师、兼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和申请律师执业的实习人员,具有首创性、突破性、安全性和便捷性。

    本市“律师类电子证书”基于支付宝平台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技术开发,通过与市司法局律师管理服务平台、市律师协会实习人员管理系统和公安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数据比对后生成电子证书,嵌入支付宝“卡包”,具备“刷脸领取,双重核验”的特点,社会公众可通过查看持证人指纹密码解锁的证书详细信息页面核验律师身份,公、检、法等办案机关作为主要应用单位,可使用专用扫码设备进一步读取持证人人脸识别后随机即时生成的二维码进行验证,确保身份真实有效、确保本人持有使用。

    前期,“律师类电子证书”已经在全市公安看守所试运行,系统顺畅、效果良好。下一步,为确保“律师类电子证书”顺利运用、规范管理,市司法局将与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发文,将验证设备部署到全市公检法系统应用单位,并在推广“律师类电子证书”的基础上,探索延伸更加丰富的诉讼便利化措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