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姜琨:为听障学子筑梦领航
  • 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姜琨:为听障学子筑梦领航

    时间:2019-03-16 15:57:0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姜凝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天津北方网讯:“姜老师,没有你们帮我,我没法取得今天的成绩,感谢你们……”初春的早上,记者来到天津理工大学,看到不久前获得首届“天津青年创业能手”的该校聋人工学院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陈豪,正在向姜琨等老师报喜。荣誉的取得,与姜琨等院系教师用心呵护学生、搭建聋健融合沟通平台、广开渠道探索听障学子职业发展之路的教育理念是分不开的。

    为鼓励更多学生自信、自立地融入社会,姜琨组织师生开展“一生一策”帮扶计划,即为每名听障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关注学生身心状况,跟踪他们成长轨迹,协助制定生涯规划,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姜琨的带领下,学院举办了残疾青年职业发展与心理融合国际论坛、融合大讲堂、500强企业游学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起聋健融合沟通的平台。她组织创办的天津市默剧文化节、天津市手语文化节等融合教育品牌活动,也已成为天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亮点。

    为了给听障生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就业岗位,姜琨协调校内外力量,创建学院众创空间,鼓励学生科技创新,成立20余支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并孵化出多个创业公司。众创空间成立两年来,两支团队注册成立公司,吸纳残疾人就业;10支团队获省部级和行业奖项,作品荣登达沃斯论坛、中国时装设计周舞台。

    姜琨还注重深挖听障生人才培养出口,深入探索就业、考研、出国三大发展路径。经过多方走访,与数十家中外企业合作,送生到岗,大幅提升了听障生的就业率。2018年9月,学校听障生就业工作受到国务院民生督查组的好评。2018年,全纳专业学生代诚豪被云南大学录取,成为我国第一个推免的听障大学生,另有8名同学先后考取了国内外高校研究生。此外,姜琨努力推动国内外校际合作,2018年7月,两名该学院学子成功入选美国国家聋人工学院国际留学生项目,首次实现了我国听障生出国留学学分互认,开启中国聋人出国留学新模式,为国内聋人高等教育提供范例,扩大了我国特殊高等教育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