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孙丰源建议:试点长期处方 便利慢性病人取药
  • 全国人大代表孙丰源建议:试点长期处方 便利慢性病人取药

    时间:2019-03-16 15:56:4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周志强

    2019全国两会

    天津北方网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高、患者人数众多。对于他们来说,看病吃药已成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慢性病患者取药难的问题,必须切实加以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副院长孙丰源建议,试点长期处方政策,便利慢性病人取药、吃药。

    2012年就有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58.9%。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资料显示,2017年天津市糖尿病报告发病率为347.66/10万。孙丰源说,对于病情相对稳定的慢性病患者,没有特殊情况不需要改变药物种类和数量,去医疗机构就诊的目的其实只是取药。

    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医保患者到社区医院取药,经常面临药品不全。到大医院取药,一些地方规定只能开7―14天的药量,结果出现了“医院挂一次号、取一盒药”的现象。慢性病患者只好反复去医院,无谓地增加了时间、交通成本,工作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这也给医务人员增加了重复性劳动,造成医院人满为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多站在患者的角度想问题。”孙丰源建议,从国家层面先行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的长期处方政策试点,卫生主管部门适时出台慢性病长期处方实施指南,为各地提供“遵循”。(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