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菜码被染色喜庆添了堵 记者实验红粉皮掉色
  • 菜码被染色喜庆添了堵 记者实验红粉皮掉色

    时间:2019-03-15 22:35:11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崔楠 孙瑜

    天津北方网讯:给老人过生日,店家极力推荐的红卷粉皮导致一盘子菜码悉数倒掉,添喜气的红粉皮添来的是无尽的烦恼。

    读者反映:

    喜气红粉皮严重掉色

    “菜市场里每天都在销售一种卷状的红粉皮,可是没想到红粉皮是被染过的,也没有人来管呢?”近日,家住河西区小海地附近的孙先生气愤地说道。孙先生告诉记者,不久前,他的母亲过生日,他就到位于枫林路附近的河西美丽的菜市场买些菜,当转到一家售卖豆制品的门脸前时,货架上摆放的红粉皮吸引了孙先生的目光。当店主听到他是给老人过生日时,立即向孙先生推荐这种卷状红粉皮,说红粉皮既可以当菜码也可以做饺子馅吃。买回家后,孙先生将红粉皮和其他菜品一起清洗,没想到不一会儿,洗菜的清水就被染成了红色,并且部分菜上也被污染了一些。“这明显是粉皮上被染上了色素,如果食用,对人的身体会不会有害?”最后,孙先生决定将准备拌在一起的菜码全部倒掉。孙先生说,销售这种红粉皮的店铺有好几家,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希望相关部门能检查一下。

    调查:卖了很久销售火爆

    根据孙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位于枫林路上的河西美丽的菜市场,在靠近菜市场门口的三四家门脸店铺内看到,每家店铺的货架上都摆放了十几卷红粉皮,在店内灯光的照射下,红粉皮显得非常醒目,记者随即走进其中一家店铺,见到记者,店铺的女店主询问记者想购买什么食品,当听说记者想买一些吃面的菜码时,立即从货架上拿起一卷红粉皮表示,这种红粉皮当菜码拌着吃最好吃了,如果和饺子馅活在一起,味道也是相当不错的。“粉皮为什么这么红呢?”记者问道,“我们进货时就是这样,其他的情况不太清楚。”该名女店主坦言,红卷粉皮他们已经销售很长时间了,而且销量一直比较好。在支付1.5元后,记者也购买了一卷红色粉皮。

    实验:红粉皮瞬间掉色

    红卷粉皮上颜色是不是真的会很快脱落呢?记者将购买的这卷红粉皮放在一个金属盆中。倒入冷水后,仅仅过了15秒左右,用于浸泡红卷粉皮的清水就逐渐变红。大约30秒过后,盆内水的颜色已经变成了猩红色。而此时红粉皮的颜色也开始褪色,有的地方已经变成了白色。大约五分钟后,粉皮已经变成白色。

    监管部门:

    责令全部下架

    记者与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河西区东海管理所取得了联系,一名叶姓工作人员接到记者的反映后,表示他们会立即到该菜市场进行食品检查,如果发现问题,立即进行处理。当天16:00左右,叶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到河西区美丽的菜市场去现场检查了,发现市场中有4家销售红卷粉皮的店铺,由于店铺的店主都无法出具红卷粉皮进货的相关票据,只是表示从批发市场进的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53条和第126条相关规定,责令这4家店铺立即将红粉皮进行下架处理,等候他们的进一步处理。

    专家解读:

    合成色素有害不允许添加

    “从产品迅速褪色就不难看出,该产品中使用了色素。那么,就要看其中到底使用了什么样的色素,是人工合成色素还是天然色素。像这类淀粉制品中是根本不允许使用合成色素的。由于这类产品本身售价低廉,所以很多不法商家都会使用合成色素——胭脂红。此前的动物实验就发现,胭脂红作为一种偶氮化合物在体内经代谢生成突变原前体,在体内被进一步代谢活化后,会造成DNA氧化损伤。胭脂红毒理学实验显示其具有一定的致癌和致突变作用。合成色素胭脂红在加工过程中会受到砷、铅、铜、苯酚、苯胺、乙醚、氯化物等物质的污染,会对人体造成潜在的危害。所以说国家对于即使是可以添加胭脂红的食品,也是严格规定了其使用范围和定量的。”天津市食品安全检测研究院专家吕瑞春介绍说。

    此外,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还了解到,一旦检测这些产品中的色素超过国家标准,还可能涉及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生产者、销售者还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