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发挥融合优势报道全国两会效果显著:融聚大平台 唱响主旋律
  •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发挥融合优势报道全国两会效果显著:融聚大平台 唱响主旋律

    时间:2019-03-15 22:34:5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刘雅丽 徐丽

    2019全国两会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北京金都假日酒店,只见大厅灯光璀璨,新添置的“家具”十分显眼。入口左侧的玻璃房,地上铺着红地毯;右侧中区,台上竖有背板,“天津海河传媒中心”8个大字映入眼帘;背板两边设长桌,标有“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新媒体、广播新闻中心、电视新闻中心”的桌牌摆在上面……

    全国两会期间,这里是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旗下“五朵金花”集中亮相的地方,也是天津主流媒体报道全国两会的前沿阵地。传媒中心充分发挥新型主流媒体的融合优势,天津日报、今晚报、广播、电视四大事业部和津云新媒体在融媒体工作区联合作业,通过技术、媒介、采编资源融合共享的“新闻移动总装线”,达成融合生产,实时传递党的政策主张和代表委员声音,让两会报道“新”起来、“快”起来、“动”起来,融聚大平台,唱响主旋律,取得了显著的传播效果。

    守正创新,从相加到相融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此拉开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幕。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强调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今年年初,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再为新闻工作者指明奋斗方向,“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因循守旧是没有出路的。

    只有顺势而为,敞开胸怀,坚定地走融合发展之路,才能真正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天津大胆改革,步伐坚定。2018年11月,媒体融合终于开花结果,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正式宣布成立,天津日报事业部、今晚报事业部、天津广播电视事业部等主流媒体合为一家。

    在媒体融合进程中,天津走在了全国前列,创新力度全国少有。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是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首次亮相,也是中心旗下两报两台一网首次全媒体“一盘棋”进行如此重大的融合报道,更是一次实战练兵。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牢记使命责任,坚持守正创新,在全国两会期间,“两报两台一网”协同采访,在融媒体工作区联合作业,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又脍炙人口的“融媒大餐”。

    共享采访区融媒体“练兵”

    这几天,北京金都假日酒店成为了海河传媒中心媒体融合的“练兵场”,“新装修”的融媒体工作区包括共享直播区、共享采访区、共享工作区,记者、编导、主持人、技术人员已经就位,正为“练兵”做准备。

    这场“练兵”,分量不轻。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从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在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优化传媒产业结构,拓展发展空间,打造形态多样、技术先进、更具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而这次全国两会报道,是一次实打实的成果检验。

    “有的代表、委员初次在镜头前访谈,可能有些紧张,前期沟通、准备要多一点。”

    “采访证有限,要充分嫁接资源,实现一次采集、跨界生产、多元传播、全媒发布。”

    ……

    3月4日下午,一场联通京津两地的“远程会商”就为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报道全国两会划出“硬杠杠”,明确“实战”路径。融媒体“练兵”就此开场。

    3月5日上午,共享采访区率先“开张”。镜头前,记者、主持人共同“会客”,他们身着正装,就两会热点与特邀嘉宾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范玉刚开起“话题圆桌会”……

    “以前从没穿过西装。”“换件衣裳像换个人。”扛相机的“马甲哥”和握笔杆的女记者第一次参与录制视频类新闻节目,穿什么样的衣服?化什么样的妆?直到录制结束,他们还在嘀嘀咕咕。

    “挺好挺好。一回生,两回熟,明天节目接着录。”摄像师在一旁为他们加油打气。

    没等到第二天,一场新的“战斗”打响。

    当晚,共享直播区玻璃房,代表、委员对着镜头讲,访谈视频“秒传”掌上网上;房间外,后期制播区,热点要点被捕捉,文字作品深度加工正在酝酿。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还带着“神器”上两会,惊艳无比──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中区第一排一名男记者接过话筒,“我是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记者……”提问的是杨子春,来自电视新闻中心,他身旁的“黑大个”长着“三头六臂”,引起大家的注意,这是台看上去像摄像机又不完全像的机器,“它叫‘三讯道便携直播切换机’。过去,电视台记者做直播,得配上编导和摄像,现在有了这台机器,一人就能干一个团队的活儿。”杨子春带着“神器”上两会,采访画面经信号传输,实现电视网络同步播放。

    采、编、发流程再造,促使新闻素材第一“接球手”变身“全能选手”。当天,习惯对着镜头的杨子春还握起笔,为天津日报、今晚报、每日新报、城市快报、中老年时报提供了署名文章。

    全媒生产凸显融合优势

    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

    在这场“练兵”中,平面媒体天津日报、今晚报加紧推进内容供给侧改革,靠源源不断的精品力作说话。前方“笔杆子”,除了练就一身对着镜头讲、拿着话筒说的新本领,还把一系列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稿件输送后方。后方编辑,深耕土壤,“两会中来”“两会好声音”“代表委员履职记”等版面栏目,用更接地气的作品为全国两会“传声”“扩音”。

    中宣部《阅评快报》对天津“创新做亮传播方式”给予肯定,指出:“天津日报开放共享体系,融入海河传媒中心,与其他媒体实现选题共享、素材共享、人员共享、稿件共享、场地共享,在‘共享采访区’,每天各媒体集中采访,同时又从各自角度播发。”

    一个又一个融媒产品出炉,一个又一个现象级产品把全国两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全国两会期间,海河传媒中心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道浓墨重彩,聚焦两会热点,传递天津声音。京津冀三地媒体主动对接、共同发力,实现了“1+1+1>3”的宣传效果。天津日报与北京日报、河北日报连续第六年推出“京津冀党报同题采访──代表委员共话协同发展”品牌栏目,推出了《促进要素流动推动交通一体化》等系列重头报道。

    全国两会期间,连续举办六年的“对话京津冀”广播节目首次走进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在京设立的融媒体工作区。三天三期对话,音视频素材三地共享。节目在三地广播同步直播的同时,也在津云客户端、北京广播网、北京时间以及冀时客户端、河北广播电视台各频率频道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步直播。

    全国两会期间,海河传媒中心联合全国59家主流新媒体、海外华文媒体推出“爆款”H5《同唱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邀请用户录制分享歌声,声屏报网全媒体推广,浏览量已突破4000万,参与人次突破1000万,成为人们自发向祖国表达爱意的“现象级”作品。

    全国两会期间,海河传媒中心推出了原创MV《献礼两会歌唱祖国》,被中央主要媒体、全国新闻网站、商业平台、海外华文媒体转发,目前浏览量已超过2亿。电视新闻中心联合津云推出融媒体产品《海河·新视点》,通过嵌入式虚拟演播室技术,增强沉浸式体验,生动呈现天津十九大以来的发展成果。同时,创新推出人工智能机器人“天天”与主持人的两会“脱口秀”《两会TALK》,津味“手指剧”《动次打次》,时政报道综艺挑战节目《超级任务》等特色融合栏目,为重大时政报道增添了网络新风尚。

    ……

    从推进产品融合、渠道融合,到推动平台融合、生态融合,主流媒体爬坡过坎、改革创新,今天携手又走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这就是向着中央要求的“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迈进。

    全国两会接近尾声,媒体融合的“练兵”仍在路上,媒体融合的声音正传得更响、更远、更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