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大启动新项目建智慧社区 小区设施险情可预警
  • 天大启动新项目建智慧社区 小区设施险情可预警

    时间:2019-03-15 22:34:44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凝

    天津北方网讯:“安全,从进入小区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启:首先,‘量身定制’毫米波雷达电子围栏监测装备,具备全天候移动物体实时监测功能,全面守护小区周界安防;社区内的井盖等设备设施的定位与智能实时监视设备,能发现设施异常等情况并即刻上报数据;此外,楼宇中使用的高灵敏度的烟雾探测、煤气传感、一氧化碳探测设备,使社区用电感知异常检测设备工作反应时间不超过100毫秒……”未来,这些社区设备将为小区提供安稳、宜居的生活体验,勾勒出住宅小区应用智能化安防系统后的生活情境。这是现已获批启动、由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该项目为期3年,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高新技术,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力求实现高效实时的社区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建成后将在我市12个人口达到6万人以上的社区试点运行。

    记者在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的天津市先进网络重点实验室看到,天津大学与中国电信合作的“津翼物联”物联网使能平台,通过运行实时监控技术,使得这些基于物联网的社区设备设施与装备如同社区的“千里眼顺风耳”。例如:在社区中,发生非法闯入、健身器械老化松动、小区内外电箱短路、车库烟雾值过高或住户能源消耗过高等情况时,都可以通过该平台上的室外公共设施震动倾斜监控装备、消防传感或用电感知异常检测设备等进行远程实时监测及控制,经过相关物联网技术,将发生异常的设备编号和位置等数据实时上报给监管人员,监管人员就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同时基于物联数据和机器学习展开风险预警,实时通知巡查人员及时赶到现场查看、处理。相关人员也可及时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现场智能管理。

    据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先进网络团队骨干教师王晓飞介绍,这些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化应用,不同于传统的单个子系统的简单堆砌,而是一个以人为本、以预防为目标的智能管理系统,在满足各子系统功能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统一管理,结合深度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对已知、潜在等风险进行建模分析,达到自动化、智慧化的设备设施运行状态监控及风险预警的需求,最终实现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将居民小区打造成智慧社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