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马杰建议:加快研究制定《质量教育法》
  • 全国人大代表马杰建议:加快研究制定《质量教育法》

    时间:2019-03-15 22:34:24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国惠

    2019全国两会

    天津北方网讯:“质量强国是‘大国’到‘强国’的根本之道,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马杰认为,要想齐头并进实现中国速度、中国质量,就得“硬质量”和“软质量”双提升,加快研究制定一部《质量教育法》。

    作为一名航天工作者,马杰对质量的重要性体会颇深:“目前,我国尚没有一部统一的法律对质量教育予以规范,中庸思想和本源性投机思维还存在不小的‘市场’,因此,一些企业没有把质量当‘生命’,更追求短期效益。”

    “同时,企业自身对于质量管理的教育和培训没有常规化、常态化,国内教育体系中还缺乏系统的质量教育,导致一些工程技术人员质量功底浅,大多数质量专家也是‘半路出家’。”马杰认为,为了改变现状,应加快研究制定一部《质量教育法》,在公共基础教育体系,尤其是中小学课程中增加质量教育课程,从小培养“质量意识”;在高等教育体系,开设与各自专业密切相关的质量课程;在职业学校教育体系,将质量文化、质量基础、统计质量方法等内容纳入课程,把追求“质量第一”的意识固化为质量行为、质量规范。

    “质量兴则企业兴,企业强则国家强。”马杰接着说,企业是产品质量的主体,员工的质量素养、质量技能直接影响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水平,所以,应将质量教育融入企业的入职教育和在岗培训体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