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最大最圆月”现身元宵节 下次出现在2020年4月8日
  • “最大最圆月”现身元宵节 下次出现在2020年4月8日

    时间:2019-02-21 17:54:11  来源: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珊珊

    昨日,“最大最圆月”为津城夜空增色不少。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最大最圆月”与元宵月“合体”现身天宇,为元宵节增添节日气氛。天文专家表示,“最大最圆月”上次出现是2018年1月2日,下一次则在2020年4月8日出现。

    据天文学家介绍,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时间。每过27.55天,月亮就最为接近地球一次,称为“近点月”,此时看到的月亮直径最大。但是,最大的月亮不一定是最圆月,反过来说,最圆月又不一定是最大的月亮,只有两个条件同时具备的时候,才会出现“最大最圆月”。

    每经历14次圆缺,即天文学中的14个“朔望月”,合413.4天,月亮就会达到一次最大最圆的“圆满”状态,因此大多数年头都会有“最大最圆月”。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昨日17时07分,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上,此时月亮的视直径最大;23时54分,地球运行到月亮和太阳之间,此时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最圆”。

    天文学家表示,作为“最大最圆月”,公众用肉眼看不出它和一般满月有多大区别,因此,对普通大众来讲,这只是一次赏月的好机会。天文学家提醒说,公众赏月没有必要刻意追求“最大最圆”的时刻,最好的欣赏时机反而是月亮刚升起或快落下时。此外,赏月没有必要非要在正月十五这天,正月十四、十六和十七也都可以欣赏。(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