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走近120急救电话:看生命热线如何与死神争分夺秒
  • 走近120急救电话:看生命热线如何与死神争分夺秒

    时间:2019-02-21 17:54:1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召开的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上提出,到2019年年底,天津将实现全市急救电话10秒接听率100%,从接报至救护车到达现场平均时间降至15分钟以内。全市急救站点采取“市管区建”模式建设,由市急救中心在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统一规划急救站点,远郊五区和滨海新区按统一标准规划相应的急救站点。全市规划救护车394辆,在现有212辆基础上,补充配备182辆。到2020年年底,从接报至救护车到达现场平均时间降至10分钟以内,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津城就进一步加强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忙碌在120急救电话一线的工作人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势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他们的日常究竟是怎样的?患者加入又该如何用好这条生命热线?日前,记者就走近了120急救电话的调度员和驾驶员,近距离感受他们与死神争分夺秒的工作状态。

    调度员张旭:上班12小时没有空闲休息

    周六一早,张旭所在的班组是从早上8时开始上班,作为班长的他准时坐上了调度席。8时01分,一个急切的声音就从电话那端传了过来。“人晕过去了。”电话那端的家属,慌乱地说着家中老人的情况,调度员询问着家属地址等基本信息,在家属几乎语无伦次伦次的表述中,摘取有用信息,并发送了派车指令。与此同时,调度员并没有立即就放下了电话,而是询问家属患者目前的状况,并判断这个患者已经进入深度昏迷,有生命危险。调度员这时又把最新情况通报给急救车上的医生,好让他做好准备。就在通知急救医生的同时,电话急救指导仍在继续。

    虽然是周末,可急救中心的电话并没有减少,调度台上的电话往往是刚刚放下就又被拿起。张旭说,周末的时候急救电话相对来说会减少一些,因为一些不是特别危重的患者,会在家属的陪伴下自行就医,一些上下班途中的意外,也几乎没有。虽然他这样说,可是记者发现一直到上午10时左右,这样的忙碌才暂时缓解,因为他终于可以抽空喝上一口水。作为调度员,可不敢喝太多水,因为上厕所会影响工作。

    本以为中午的时候,大家可以休息一会儿,可是调度员们就跟提前商量好似的,一个人起身离开吃饭,然后再度回到调度台,随后另外一个人再接替上。每个人吃饭的时间也只有10多分钟,再次走进调度中心,有人嘴里的最后一口饭菜还没咽利索。作为组长,张旭是最后一个吃饭的,看到他吃饭,才知道调度员们要想在10多分钟吃完饭,只能狼吞虎咽。

    这个季节需要用到急救车的,大都是突发疾病的老人。到了下午,又有一名老人在喝水的时候被呛住。调度员这次除了询问基本情况外,还让家属将电话拿到了患者跟前,听了听发声,确认被呛的程度,将患者已经不能开口说话以及喉咙里的声音状况,报告给了前方的医生。张旭说天津急救中心目前使用了MPDS系统,可给予患者在急救车到达前,最专业的急救指导,实现了急救零等待。

    市急救中心于2017年1月20日上线了MPDS系统,此系统是急救调度员通过对病人家属的电话询问,来确定病人的病情级别及预案代码,根据不同的级别在急救车到达之前进行电话指导。MPDS上线两年以来,市急救中心通过电话急救指导共挽救46名危急重症患者的生命。

    从早上8时到晚上的8时,这是张旭所在班组的上班时间。12个小时里,他们共派出了330个急救任务。直到走下了调度台,张旭和他的同事们才算松了一口气,几乎每个人都拿起水杯大口喝水。

    驾驶员李源:提前上班准备地图熟记在心

    李源是一名急救车驾驶员,他驾驶120急救车已经21年,是一名响当当的老司机。这个周六,李源上的是晚班儿,晚上8时上班,第二天早上8时下班。作为一名老司机,李源已经习惯了每天要早到单位3个小时。

    他到了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这一晚上要驾驶的车辆,检查车辆的基本情况,同时还要跟对班儿的急救医生沟通,跟医生一起将基本的急救设备检查后一起放到了车上。李源说,“三检”是要求每一名急救车驾驶员发车前要做到的工作步骤,因为只有确保车辆安全、稳定,才能保证这个班次的工作安全有序。

    相对于白天来说,夜晚的急救任务会稍稍下降,但是他们这个站里的车辆,也都很快就被派了出去。跟季节有关,这个夜晚李源所驾驶的急救车,接到的仍旧是以老年心脑血管以及肺心病患者为主。“这几天,因为聚会喝酒引发疾病的也不在少数。”就在李源说着这句话的时候,他就接到了这样的一个急救任务。拨打电话的,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说他车上的一名乘客,因为喝酒导致身体不舒服。

    李源驾驶急救车很快就赶到了事发地点,出现状况的是一名年轻人,晚上聚会的时候喝了不少酒,独自一人乘出租车回家,就在半路上他突然感觉不舒服了,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帮他通知了家属,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急忙赶来的家属,陪同患者一起乘坐急救车去往医院救治。

    作为一名120急救车驾驶员,李源俨然成了一幅活地图,几乎说出一条路来,他就能判断出方向和所在区域。他说跟过去比,现在已经先进了好多,过去的急救车里会配有地图,现在急救车里有导航了,就连手机也可以导航,有时遇到新建的居民区或者是新建的道路,用导航也能很快就能到达。

    这一晚上,李源驾驶着急救车奔跑在大街小巷,共接到了7个急救任务,除了在接送患者上下车以及急救的时候,急救车一直没有停歇。而作为一名驾驶员,李源有的时候还要辅助担架工一起抬患者下楼,12个小时,车不停歇,人也不停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