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元宵市场调查:店外难见“黄牛”身影
  • 元宵市场调查:店外难见“黄牛”身影

    时间:2019-02-19 17:27:2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孙瑜 信华

    天津北方网讯:往年元宵节,对“黄牛”倒爷来说,可谓是赚钱的良机。而如今,“黄牛”的业务量急剧下滑,越来越多的人已经选择退出。昨天上午,记者走访本市多家销售元宵的店面发现,今年的元宵节,已经难见“黄牛”的身影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广东路附近的好利来店,只见门口的玻璃门外,一名工作人员正销售促销的袋装汤圆。“22元一袋,买六赠一。”工作人员说道。记者走进店内看到,几名拿着元宵券的顾客正等待取走自己的元宵,由于昨天是距离今年元宵节的最后一个休息日,很多顾客都赶在这一天提前取走元宵,记者发现,店内已经排起了长队,两名工作人员一边销售食品,一边帮助维持排队的秩序。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店铺的外面和屋内并没有倒卖元宵券的黄牛,而记者在店里呆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看见一名黄牛来这里倒卖。记者和店内的一名工作人员攀谈中得知,去年的中秋节前后,是黄牛买卖礼品券的高峰,而今年的元宵节,并没有黄牛到他们店周围倒卖元宵券。

    是不是只有这家店没有黄牛销售礼品券呢?记者又分别来到了好利来红旗南路店、永安道店、大沽南路店、大桥道店、六纬路店以及位于中山门轻轨站旁和小白楼附近的好利来店,都没有看见黄牛的身影,记者分别与店里的工作人员了解得知,今年他们并没有看到黄牛倒卖元宵节券的情况。

    是否只有好利来店门口黄牛销声匿迹的情况呢?带着疑问,记者又来到津乐园大直沽店进行走访调查,记者来到店里时,店内正在对袋装的元宵进行促销,几名顾客也拿着元宵券等待将自己的元宵取走。记者观察到,店里销售的元宵的礼盒装也分成4个价位,价格从99元到239元不等。店里一名女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店里销售的元宵礼盒也提供礼盒券,可以让顾客到他们店里自行提取。并且最近几天,到他们店里用元宵券来提取元宵的顾客很多。当记者向该名店员询问是否有倒卖元宵券的黄牛时,店员表示一直也没有看到。紧接着,记者又来到位于永安道上的津乐园店,店里有几名用元宵券领取元宵的顾客,记者在该店内同样没有发现倒卖元宵的黄牛。

    除了好利来和津乐园销售的元宵比较火爆,大桥道销售的元宵同样也受到很多人的追捧,记者在大桥道西湖道店门口看到,销售现场制作元宵的窗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由于顾客很多,店铺门口的人行便道和旁边的机动车道上,都被数辆机动车占据着,几名骑着自行车前来购买的顾客干脆将自行车就停在机动车旁,立即跑到队伍尾部排起队来,走进店里,很多顾客举着元宵券向店里的工作人员取元宵礼盒,该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元宵节,他并没有看到有黄牛前来。

    “我去年在店门口就遇见黄牛向顾客兜售元宵的礼盒券,而且他们就堵在店门口。”到好利来购买元宵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一般在店门口的黄牛都是好几人,每当有顾客准备进店,黄牛都会向顾客询问几句,如果遇上有顾客向黄牛咨询,黄牛就会不停地缠着顾客,直到顾客购买他们的礼品券才离开。王先生说:“不过今年确实没有遇到。”

    “黄牛”纷纷转行“今年中秋也不做了”

    对不少“黄牛”来说,如今的“行情”已经变了。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从事“黄牛”生意多年的周先生,周先生告诉记者:“黄牛们的日子很不好过,很多人都退出了。”

    周先生今年55岁,做了近8年的“黄牛”,如今是一名“滴滴”车主。“中秋节我还出来倒一下,元宵节我们早就不做了。”周先生告诉记者。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本身元宵市场较小,再加上元宵又属于高糖高热食物,受饮食习惯影响,很多老年人不太敢吃了。另外一方面原因是因为元宵节算是一个小节日,售卖时间相对较短,“就这几天,挣不了多少钱,不像是中秋节,月饼券基本能卖半个月左右。”

    周先生坦言,更让他坚定不做的原因,是因为如今连中秋节期间都挣不了多少钱。“最早那些年,我中秋节期间能挣个一两万,很好赚钱,甚至还有固定团购客户来买我收上来的券,很好出手。”周先生回忆往年高峰情况说道,“但是现在很多团购客户不来买了,我们只能一个个推销给来买月饼的人,效果不好。”据周先生介绍,他去年中秋节,在好利来门前呆了半个月,挣了不到5000块钱。“要是元宵节,冻几天恐怕都挣不了几百块钱吧。”

    他们手中的礼品券是从哪里来的呢?据周先生介绍,大多数都是从市民手中买来的。一些人很乐意将月饼票换成现金,而打算买月饼票送礼的人为了省钱,也愿意从他们手里购买。

    周先生还揭秘了他以前挣钱的奥秘,“比如你一张100元价值的月饼票,我这里50元买入,然后我再以60元或者70元卖出,相当于每100元可以赚取10元~20元。”周先生说。“以前最高峰时期,我们一天就可以收购好几百张。”

    周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月饼票流通量的减少,他们的收益比往年高峰时期的中秋节,有了明显下降。“今年中秋节我应该也不会做了。”周先生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