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东丽区建立包联体系促遗留问题清零:练“铁肩膀” 啃“硬骨头”
  • 东丽区建立包联体系促遗留问题清零:练“铁肩膀” 啃“硬骨头”

    时间:2019-02-19 17:27:1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张立平 李艳辉

    天津北方网讯:一条断头路,一断十多年,迟迟难通车;

    一块拆迁地,规划都变了3轮,居然还有房子没拆掉;

    园区建了十来年,验收没通过,产权证拿不下来;

    ……

    一笔笔多年未清的“旧账”,被东丽区“核销”在了2018年。全区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通过120天攻坚,9个方面、71项历史积案、拆迁问题、上访积案以及一批难点难题、矛盾隐患,在12月31日前全部清零。

    “旧账不理,新事难为,新官也要理旧账。不管新账、旧账,都体现着党和政府的诚信与担当。”区委书记夏新对记者说,旧账上反映出的问题,是当前东丽区没有条件可讲、没有后路可退,必须完成、必须打好的一场硬仗。

    “没办法”“难”不能成为干部不作为的借口

    近年来,东丽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一届又一届领导班子向全区人民交出亮眼的答卷。同时不可否认,在城市转型发展的进程中,也积累了一些多年未解的难题。这些问题不解决,犹如雨天背稻草,越背越沉,或将成为制约东丽发展的瓶颈。

    走进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发展。

    一棒接着一棒跑,敢接棒,就要接出新气象。接“甘甜鲜果”固然皆大欢喜,接“烫手山芋”也绝不推诿回避,既要接下盘子,也要接下问题。

    2018年9月14日,在市委对东丽领导班子调整4个月后,区委召开区级领导包联工作座谈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率先垂范,28名区级领导牵头包干,启动大干120天推动问题“归零”行动。

    纵观长长的问题清单,无一不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问题随着时间的迁延,或因形势发生了变化,很难解决;或因主管领导换了几拨儿,无人问津,一年拖一年,逐渐成了历史的欠账、坏账。

    “问题的形成,有着各种各样复杂的原因。推动解决要抓住一个根本,就是层层压实责任,以主责促主业。全区党员干部达成了共识,就是只要有利于基层群众、有利于东丽长远发展,谁都没有权利拿‘没办法’‘难’当成不作为的借口。”区长孔德昌说。

    根据问题清单,东丽区重新调整了主体责任办公室,以目标、问题、责任、效果为导向,坚持管党治党和中心工作相统一,建立了区级领导“包拆迁还迁、包重点企业、包街道社区、包信访积案、包遗留问题”的包联工作体系。

    同时,对承担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确立了一个问题一个解决方案,一名区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解决期限。区级领导倒排工期,关死后门,穷尽思维,想尽方法。

    解决遗留问题需要一副“铁肩膀”

    改革向纵深推进,难免遇到一些疑难问题。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要靠现任干部来解决。如何解决、如何处理,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担当。

    华明高新区低碳产业基地是东丽区最有代表性的示范性核心区域,是承载院所资源的集聚区,建成时间已有7年。当年,为了满足入驻园区企业的需求,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把原有的规划作了局部功能的调整,在与管理部门负责人口头沟通后,加建了食堂和停车场。先开工后审批,这在以前是比较常见的做法,但是党的十八大以后,这种方式一律叫停。低碳产业基地由于违反了建设审批程序,2009年开工的工程,尽管2011年就竣工了,却一直没有实现验收,更办不下产权证。

    “没通过验收,就拿不到产权。没有产权,项目评估价值就会受到影响,融资也会受影响。”华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林成涛对记者说。

    即使这样,有关部门也不敢批复。先建后补不允许,批了就可能是违规审批,就有可能被问责,但食堂和停车场已是既成事实,如果拆掉,损失的不仅是几千万元资金,还要耗费宝贵的发展时间。

    “两难”的困局,让问题的解决进入“死胡同”。一拖,就是六七年。

    2018年9月,低碳产业基地验收事宜被列入120天问题清零清单,由区委书记领衔督办。这一问题之所以没有得到解决,主要是之前没有完全理解法律和政策的初衷,没有综合运用法律和政策的规定。在对现行法律政策深度领会后,仅仅一个月的时间,问题圆满解决。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需要一副‘铁肩膀’。没有完美的方案,只有可行的方案,这中间的风险,实际是由区领导扛下来了。”林成涛感慨,“现在我们通过了验收,产权证也即将拿到。有了这个证,我们就可以和有关机构谈融资、谈运营,这个园区的资金流就活起来了!”

    卡点打通,全盘皆活。拆迁也是一样。

    曾有干部说,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规划、拆迁、建设、还迁、管理,是东丽区建设发展的5个关键步骤,拆迁做不好,规划就不能落实,建设、还迁与管理就无法推进。拆不出地,项目也落不下来,东丽区科技强区、都市新区、文明城区的发展目标要实现更是困难重重。

    2018年,东丽区的拆迁任务是400万平方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拆迁的难度日益加大。拆迁被列入包联体系,区级领导现场督导,以街道为单位,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位街道领导办公室都有一张进度表,基层干部入村包户。压力层层传导,确保应拆尽拆。

    无瑕街城市化起步比较早,十多年间大部分村民陆续“上了楼”。去年,该街有3个村被划入复垦区范围内,拆迁面积49.9万平方米。“区领导决心很大,包联我街的是区委组织部部长,他每隔两三天就到村里一次,和大家一起协调做工作,针对难点难题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定方案、定标准、定节点,有了领导的支持和推动,我们的拆迁工作就好做多了。”“区领导督战,街主要领导带队,我们分组包户,每天到村民家做工作,一个月下来,村民们从抵触到理解,最后到支持,还帮着做其他户的工作,真的把我们当成了知心人。”无瑕街道党委书记张运桢感触很深,“以前总觉得拆迁难,那是因为工作没有真正做到家。”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区125个点位、459万平方米拆迁任务顺利完成。同时,以拆迁为突破口,同步推动土地出让、整理招商、还迁房建设。

    层层压实责任提振了干部精气神儿

    包联责任体系建立的初衷,既是为还历史的欠账、还老百姓的欠账,同时也是锤炼塑造党员干部队伍。2018年年底前,区委书记夏新以个人名义,致信区内部分企业,了解在包联责任体系中,党员干部的真实表现,企业负责人对区领导的好评率达百分之百。

    采访中,记者接触到的一些干部坦言,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上热不够、中温下冷的状况,实质上是“层层上热不够”。有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满足于当“二传手”“传声筒”,任务一到,布置完了事。有的干部追求休闲舒适,有的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习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

    包联责任体系,就是向干部队伍中的不良习气、不良风气开刀。

    东丽区领导带头实行项目负责制,倒排工期,将责任层层压实,主责主业一体推进、一体谋划,任何一位领导干部,决不能因为怕担责、担风险而绕着问题走。区委督查室定期展开督查,对主责部门履职不力、办事拖拉的,作为问题报送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办公室,予以严肃问责。

    大干120天,问题归零。干出了成效,也干出了精气神儿。

    “十几年的‘硬骨头’都能啃下来,还有什么工作比这个更难?”干部的信心足了。“东丽区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了,干部们的作风真的转变了!”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区主责办主任辛长海说:“新官理旧账,彰显了党员干部们功成不必在我的政治担当。”

    区级领导包联工作体系,有效推动了东丽区基层单位难点难题的破解,让区级领导更加直接地了解基层的实际,由点及面,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谋划和推动全区工作,也让区级领导与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区领导下基层更勤了,跟我们基层干部和群众直接接触更多了。”无瑕街道党委委员魏同婧说,“区领导帮助我们基层单位统筹协调全区资源,甚至与其他区和市级部门直接沟通,一起解决难题。就感觉区领导跟我们是一个集体,是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

    在东丽,包联是一个开始,更是一套长效机制,随着工作的深入,将会进一步拓展到其他领域、延伸到每个层级。

    新时代新任务,继往开来,不继往则无以开来。继往,不仅仅是接下了奖牌,也接下了账本。只有理好了旧账本里的民生账、问题账,才更有可能在新账本里写下真正的发展账、腾飞账!(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