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北辰瑞达里社区创新模式解决居民养老难题
  • 天津北辰瑞达里社区创新模式解决居民养老难题

    时间:2019-02-16 17:33:15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未富先老、空巢空心、护工难找是中国式养老的三大难题。为实现老有所养,天津市北辰区瑞达里社区充分调动低龄老年志愿者积极性,开展“以老养老”,构建和谐温馨的邻里关系,温暖今年新春。

    正月初七一大早,家住天津市北辰区瑞达里社区、今年已经66岁的张捷老人赶紧换好衣服,前往他帮扶的马奶奶家拜年。

    马奶奶,原名高佩荣,今年80岁,因为爱人姓马,邻里街坊都叫她马奶奶。老伴去世后,独居的马奶奶享受志愿者的温暖陪伴,对志愿者的工作赞不绝口。马奶奶说:“志愿者太好了。因为我平常血压高,心脏不太好,他们三两天就来一次,经常来看我。天气冷的时候也来看我,经常地关心、照顾我,有困难、有事就找他,真是随叫随到。我以前很难吃到那菜做的玉米面团子,这个饭特别麻烦,自己也懒得做,可是,志愿者照顾我,一年里隔几天就吃上一顿,特别开心。”

    据了解,瑞达里社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32%,是一个典型的高龄化社区,如何养老成为了社区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在走访中,社区发现有超过80%的老人倾向于由周围知根知底的熟悉人员对其进行日间照料,而部分低龄老年人也有意向参与社会活动,于是瑞达里社区探索提出一种“以老养老”的志愿服务新模式。这一模式一提出便受到大家的欢迎。瑞达里社区党工委书记王春玲表示,目前社区已有健康低龄老年志愿者120人,可为高龄老人提供各种公益服务、送餐代购服务及独居空巢老人的一对一管家服务等。通过居家养老,以家庭为单位,让老人住在社区享受温馨的服务,体验到党和政府对她的关怀、社会的关怀、邻里的关照。

    “以老养老”既让低龄健康老人有了发挥余热的有效平台,又让空巢、独居等弱势群体老人有了关爱,邻里之间的感情也更深了,社区也逐渐真正成为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瑞达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今年66岁的张捷说:“这种温暖让居民都能享受到,老人晚年就怕有事没人管,志愿者就是有难处都帮忙,天天去看老人,我也放心、踏实。”

    马奶奶把吃上菜团子的照片拿给记者看。(央广网记者刘阳摄)

    社区志愿服务积分本。(央广网记者刘阳摄)

    张捷利用闲暇时间剪纸(央广网记者刘阳摄)

    瑞达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捷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刘阳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