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黄崖关长城保护员巡山的辛苦:长城保护员 累并快乐着
  • 黄崖关长城保护员巡山的辛苦:长城保护员 累并快乐着

    时间:2019-02-16 17:33:11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忠权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蓟州区下营镇前干涧村村民、长城保护员卢学艳早早就上山巡查了。

    在山下的村里感觉不是太冷,没有什么风,一路向山上爬去,山风阵阵,冷风刺骨。山坡十分陡峭,但卢学艳身手矫健,并不费力,10多分钟就登上海拔300米的山顶,一座砖红色、高6米的古长城敌楼出现在眼前。

    卢学艳围着敌楼仔细查看,先摸摸外面的砖墙,再仰头仔细查看顶上的石块,然后拿起相机从多个角度拍照。

    “这座敌楼是包砖的,由明代蓟镇总兵戚继光镇守时修建,军事文化价值特别大,现在已很少见到,需要好好保护!”卢学艳一边拍照,一边介绍。

    走过敌楼,眼前一道暗红色的古长城伸向远方,虽然石墙半倒塌、石块剥落,但依然雄伟壮观,像一条巨龙腾空而去……

    卢学艳小心翼翼地在长城旁边的山坡上慢行着,不时弯腰拔掉长城上的野草,再把散落的石块码放在长城脚下。“现在攀爬野长城(没经修复的古长城)的游客很多,但一些人由于不懂得保护,随意在倒塌的长城上行走,把石墙踩塌了、石块踩散了,需要及时聚拢在一起,否则将来修复时,石块不够用。”卢学艳说。

    在一处长着一棵树的山坡前,卢学艳停下脚步。他对一名果农说,不要再用长城上的石块给果树垒护栏了,因为按照国家规定,任何人都不能破坏古长城,更不能从长城上挖石块。

    蓟州区文保所负责人刘福宁说,天津古长城(黄崖关长城)全部坐落在蓟州区境内,全长40.28公里,这里水陆关隘、边城掩体样样俱全,被誉为“万里长城之缩影”。除了已经开放的一段经过修复的长城外,现在还有大约36公里没有修复的古长城,需采取经常性的保护措施。

    从2016年起,蓟州区文物部门成立长城保护队,聘用16名长城保护员,定期对蓟州区境内长城进行实地巡查。保护员的任务是实时拍摄古长城受损照片、向村民和游客宣传古长城保护知识,查勘有无在长城边私自开发的不法行为,他们是蓟州区保护古长城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是古长城日常保护的眼睛。为进一步提高保护员的专业技能,去年11月,蓟州区文物局举办长城保护员培训班,从多个方面进行专业培训,效果良好。

    下午2点半,卢学艳下山回到了家中。

    爱人屈秀凤一边给丈夫热饭一边说,丈夫负责巡护的古长城有1万米左右,巡回一次需要6小时。她自己有空时,也会跟着丈夫一起巡山。巡护古长城辛苦又危险,因为要经常在古长城边上的悬崖处走,稍不留神,就会摔落下去。有一次,丈夫就摔下山,衣服、鞋都摔破了,脸也出血了。夏季巡护时,经常遭遇不期而来的暴雨,却无处避雨,任由风雨吹打。巡山6小时,丈夫的午饭就在山上吃,吃几块黄色锅巴,喝一口水,暂消饥渴……

    “虽然做一名长城保护员工作很辛苦,但我依然很喜欢。因为作为长城脚下的山民,保护好古长城是作为‘后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弘扬古老的长城文化更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近年来,因为古长城名气越来越大,带动了村里的农家院旅游,村民们发财致富了,我特有荣誉感。”卢学艳笑着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