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一名在校研究生的创业路:左手“摩饭” 右手“零石”
  • 一名在校研究生的创业路:左手“摩饭” 右手“零石”

    时间:2019-02-16 17:33:11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宝成
    寒假,临近中午的时候,王子昂也会到厨房搭把手。
    他有时会站在角落,观察客人用餐时的反应。
    学业一点也不能耽误。

    天津北方网讯:睿智的笑容,缓慢的语速,瘦高的身影,行走在天津工业大学校园内的王子昂是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名研究生。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上课、做实验以及写论文外,他还在忙些看似与学业无关的事情。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两家公司的创始人──也许你定的一份外卖就出自他的公司,也许你正在使用的一款APP便来自于他的创业团队。

    从2011年考上大学开始,王子昂就热衷于参加各类创业培训,积累了大量创业知识,2013年加入几个校内创业项目。2016年就读研究生后,他成立了天津零石科技有限公司,与他人合伙成立天津摩饭先森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校园生活信息化建设、校园餐饮消费行业互联网化等方向的创业实践。

    经过不断的努力,“零石科技”已成长为具备企业和校园信息化开发建设、运营、服务能力于一体的综合科技公司,通过“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申请获批6项计算机硬件类实用新型专利。2016年底开始,“零石科技”在天津24所高校成立了校园信息服务自媒体矩阵“知道校园”系列,累计覆盖14万天津在校大学师生,为客户提供微信教务、失物招领、二手市场、快递代取等校园生活服务。明星产品“五号杂货铺”单校师生覆盖率大于80%,转化率大于25%。还与一批知名企业合作开发了“北辰科技园创业网”“津膜科技人才招聘系统”“北洋孵化基地”等多个移动平台,搭建校园创业孵化、项目对接、人才定向培养等平台。

    “摩饭先森”推出的“摩饭大叔”餐饮品牌,搭建了一个健康、卫生、高效的移动点餐平台,从一个投资仅1.5万元的小店,成长为拥有2间中央厨房、年收益达180多万的青年高端外卖品牌公司,并吸引了十多名大学生加入创业阵营,还为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的聋人大学生累计提供了15个就业岗位。

    这两个在别人眼里看似与学业无关的公司,其实早已是王子昂人生棋盘的关键的两颗棋子──他把公司看做自己学业的实践地、硕士论文题目的产出地、考取博士研究生的动力和课题。因为在创业路上的不断努力,近期他还获得了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

    王子昂说,创业与学业并不矛盾,自己在学校学到的技术理论正好用到了创业实践中,创业遇到的问题也可以在导师这里获得答案和支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