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凡全:他的“小穿梦”正变成现实
  • 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凡全:他的“小穿梦”正变成现实

    时间:2019-02-16 17:33:09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国惠

    天津北方网讯:“蓟州古渔阳,素号山水乡。东北三十里,有峪曰穿芳。山山有流泉,流多源并长。”提起自己的家乡,孟凡全满是自豪。话锋一转,他接着感慨:“可惜,诗里的美景好些年看不见了。”

    “十多年前,村里垃圾遍野、破瓦寒窑,是区里最穷的村子之一。大家都外出谋生,我也下海经营起自己的园林企业。”孟凡全回忆道,2012年,村两委换届,几名老党员来找他回村当“一把手”。“当时我也犹豫,回村工作,这摊儿买卖咋办?老书记的一句话让我至今难忘:‘凡全,你沾了改革开放的光,富起来了,能不能让父老乡亲也沾点你的光?’”他当即决定:“回村!”

    当年8月27号,孟凡全全票当选为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扛起了带领村民致富的重担。在村头的上任大会上,他说:“只要大家信我,我想干三届,九年的时间能干点啥?我们不仅要摘掉脏乱差的帽子,还要搞好经济、创出效益,咱村以后得是蓟州区最好的村。”

    万丈高楼平地起。胸脯拍了,保证下了,可经济该怎么搞上去呢?孟凡全想到了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咱就在这绿水青山上搞旅游,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要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说起“小山村变形记”,孟凡全如数家珍,“第一,我们种树,不但让村里的绿化率提高了,还能把苗木卖了挣钱。第二,我们搞旅游公司,建乡野公园,统一设计农家院,要做就做中高端,以质取胜。第三,我们挖掘‘穿芳文化’,借这些沉睡中的文化,走文化兴村之路……”

    “三步走”走完了,六年半过去了,现在村里变成了什么样?

    “随着对口帮扶、产业帮扶、美丽村庄建设等优惠政策接踵而至,我们很快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好政策的支持下,小穿芳峪一路小跑奔小康。“如今,我们有了3A级景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的称号,村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8400元,提高到了2018年的3.5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零’飞跃到近百万元,村民们赚钱了,干事儿的劲头更足了。”孟凡全动情地说,“没有党的脱贫政策,就没有咱小穿的今天。”

    经济上去了,环境搞好了,生活舒适了,孟凡全的“九年规划”,也完成了大半。谈起接下来的打算,他总结了十六个字:村民回乡、生态疗养、结构调整、实现梦想。

    “通过吸引农民回家就业,鼓励大学生回家创业,培养村干部在家守业,真正构筑咱小穿芳峪村人自己的‘幸福巢’。”眼看着“小穿梦”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孟凡全感慨万分,“往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