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装好盒贴好签茶叶身价就“翻番” 选茶有诀窍
  • 装好盒贴好签茶叶身价就“翻番” 选茶有诀窍

    时间:2019-01-22 17:31:01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孙瑜 信华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期间,手中拎着几盒高档茶叶走亲访友是倍有面子的事情。因此每年临近春节,都是人们追捧高档茶叶的最高峰。很多商家也是看准了这个时机,抢占市场,争夺客源。茶叶市场是否存在“鱼目混珠”的现象呢?拎在消费者手里的那些价格不菲的高档茶叶是不是都货真价实呢?在本期的春节市场调查中,记者走进茶叶市场,一探究竟。

    散装茶叶价格全凭嘴说

    连日来,记者先后对近40家茶叶店进行调查发现,近9成茶叶店铺内所售卖的茶叶都没有明码标价。不少店铺出售的茶叶都是散装茶叶,盛装在纸箱或罐子中。无论是纸箱或罐子上,都没有标注生产日期、产地信息。当被问及这些茶的来源时,商家含糊告知是原产地直接寄过来的。而这些散茶鲜有标注价格,基本靠商户自主定价。

    在珠江道茗都茶叶城内,记者走进一家店铺内看到,店铺里摆满了各个品种的茶叶,有红茶、花茶、铁观音、普洱茶等十几种茶叶,没有显示任何价格。店铺的女销售员告诉记者,铁观音有180元、260元和350元等不同价格的,如果算上购买的礼盒,价格要高一些。当记者表示为什么这里的茶叶都没有标注价格时,店主表示,价格都记在他们脑子里,顾客问他们都会如实报价的。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市民认为茶叶价格都是扑朔迷离,“价格全凭商户一张嘴,他说多少就是多少,是不是物有所值,我们真的很难辨别。”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茶叶市场价格混乱的根源,在于其生产环节还缺乏统一的标准。目前,全国大部分产茶区的茶厂都还是“遍地开花”,没有统一的生产和加工工艺,定价自然也五花八门,直接造成了下游市场价格的混乱。而很多消费者不懂茶的现状,又加重了经销商的投机心理,使得茶价更加扑朔迷离。

    茶叶礼盒没有基本信息

    茶叶的热销,各家茶叶店在包装上下足了功夫,推出各式各样精美的礼盒。记者发现这些包装虽然很精美,但是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都没写。记者询问了几家茶叶店的老板,得到了相同的回答:如果有客户要,他们可以打上去,这些都不难。

    在珠江道茗都茶叶城内,记者走进位于一楼中间的一家店铺内,当得知记者是想购买茶叶送人时,一名女销售人员只是简单地向记者介绍店铺茶叶的价格后,马上将一款红色的茶叶礼盒拎到记者面前。记者看到,这款红色的茶叶礼盒为纸质材质,里面还有两个小纸质茶叶罐。“两个小茶叶罐盛放6两到8两的茶叶,35元,放多少钱的茶叶自己决定。”销售人员看到记者对这个茶叶礼盒不太满意时,立即又从旁边找出一个黑色的茶叶礼盒,把盖子打开后,取出一个带盖的瓷罐;“这是今年最流行的茶叶礼盒,送这款茶叶礼盒多有面子。”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礼盒60元,可以装贵一点的茶叶。”

    在和平区新文化茶叶城入口处一家店铺里,店主向记者推荐了几款礼盒。“这是卖得最好的一款,看起来档次很高,一套100元,还有木质的,也有很多人选择,35元。”而记者看到,这个高档礼盒里不仅有两个红色瓷罐,还配有粘贴,上面有“大红袍”“铁观音”“金骏眉”“正山小种”等。“你要哪种茶我就给你贴上,最后出来的效果肯定显档次。”店主说。

    等级标签随便贴用户定

    众所周知,茶叶的等级标准决定茶叶的销售价格,质量好的茶叶与次的茶叶价格悬殊能相差数百元之多,一些销售散装茶叶的商家竟然借此动起了脑筋,他们根据顾客的需求,随便给茶叶张贴等级标签。

    记者来到解放南路茶叶城。在一条小马路上分布了数十家销售茶叶的门脸店铺。记者走进一家店铺中,“你家有普洱茶吗?”记者问道。“有,你要什么价位的?”店铺的老板介绍道:“我们店铺销售的普洱茶从100多元到1000多元都有。”店铺老板见记者要买茶送人,立即向记者推销起价格在300元左右的中档茶叶,他告诉记者,这种茶叶销售情况一直比较好,如果再配上一个高档礼盒,价格在350元左右。

    记者以想让客户看出自己购买的茶叶是高档茶叶为由向店主咨询,听说茶叶不是有等级之分吗?能不能给自己购买的茶叶贴上一个高等级的标签。店主听到记者的询问后,想了想后小声告诉记者,没问题,可以给贴一个特级茶叶的标签,保证让客户非常满意。

    紧接着,记者又来到津塘公路附近的一商茶叶中心内,在一家销售铁观音的店铺内,记者也向店主咨询购买低档茶叶是否可以贴一个高档的茶叶等级标签。店主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像记者这样的顾客他接待了好几位,都是为了在客户面前显示一下,他表示可以为记者免费张贴这个等级标签,张贴的标准等级由用户自己来决定。

    标准:标签要有8项内容

    诀窍:选茶须辨“色香形味”

    据了解,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定量包装茶叶标签的内容必须包括:茶叶的具体名称、配料表(仅限花茶和保健茶、药茶类)、净含量、加工制造商的名称和地址、生产(包装)日期、保质期或保存期、质量(品质)等级、产品标准号等8项内容。定量包装茶叶标签所有内容必须牢固地粘贴、打印、模印或压印在包装容器上,不允许把包装标签放在运输包装箱内,让零售商店自己去贴。

    根据《价格法》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诀窍:选茶须辨“色香形味”

    色泽:好茶叶颜色均匀,粗细一致,光泽自然。颜色鲜艳发绿,其中以翠绿色最佳,越接近自然的原始色泽越好。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当场冲泡一杯试试。好茶叶冲出的茶,颜色柔亮,茶水清澈。

    外形:质量好的茶叶,色泽、大小、长短、粗细、形状比较均匀整齐。正品茶叶中一般不允许含有任何杂质,良好的茶叶必须干燥完全、叶形完整,不能有太多茶角、茶梗、黄片及其他杂物。

    香气:好茶叶香味浓郁,新鲜自然,差一些的则香味偏淡。也可以闻香气,以纯正、无异味为好,香气高爽、浓郁为最优。茶叶中的芳香物质易挥发,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茶叶的香气会慢慢减少,因此新茶闻起来有股清香,口感鲜爽。

    茶味:一杯好茶必须具备丰富的滋味,它不但要求茶汤的味道有不断滋生的感觉;而且咽下以后,仍然产生无穷的回味和余韵。比如绿茶茶汤鲜醇可口,红茶滋味浓厚、强烈、鲜爽,乌龙茶的馥郁,花茶的甘香,白茶的鲜爽等,都有各自的风味。(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