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2019天津两会・我与代表委员聊建议: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
  • 2019天津两会・我与代表委员聊建议: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

    时间:2019-01-19 20:23:22  来源:北方网  作者:刘影 赵莹

    2019年天津两会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6方面19条政策聚焦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正在召开的2019天津两会上,民营经济也成为会场内外的关注热点。1月1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悦和市人大代表,天津社会科学院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余桂玲做客津云新媒体在两会现场开设的《我与代表委员聊建议》视频访谈节目,以“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为主题,深入讨论了民营经济发展现状以及新举措带来的新变化。(详细内容请浏览视频)

    被广大网友和民营企业家点赞“条条是干货,条条可操作”的民营经济“19条”措施涉及内容广泛,每一条都是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真金白银”的支持,“有些举措甚至是天津首创。”余桂玲代表谈到,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费等多项措施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春风,带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何悦代表认为,新政策的出台对民营企业投融资是一个利好消息,也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面对民营企业融资审核门槛高的问题,在征集到的网友建议中,“希望金融部门多渠道扩展融资方式,对市场前景好但流动资金困难的企业尽量不采取停贷、抽贷和失信黑名单的措施”也成为不少民营企业家的心声。余桂玲代表提出,民营经济“19条”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门槛高、审核复杂等问题都出台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同时,也需要金融部门对民营企业资金需求和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多部门开展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对此,何悦代表也认为,对有信用但确实遇到困难的企业,政府应该通过担保等多种方式给企业缓冲余地,助力企业发展。“在司法保障方面,民营经济‘19条’也提出采用刑事、民事、行政三审一体的方式,降低民营企业诉讼成本,更快捷地解决纠纷。”

    在2018年12月举办的《我和代表委员聊建议》座谈会上,网友林月军提出的“用工成本增加”问题,令两位代表印象深刻。民营经济“19条”推出后,何悦代表认为林月军的难题有了解答,“政策指出暂缓调增2019年企业社会保险费最低缴费基数。2019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予以返还。”余桂玲代表提到,“通过提高设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降低劳动强度等多项措施来间接降低用工成本,企业将会越做越大,这才是企业家面对困难的正确做法。”

    谈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期望和建议,何悦代表认为,一系列利好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民营企业家对此应充满信心。余桂玲代表提出,政策落地需要进一步解读和细化以及多部门的配合,“政策落到实处将释放出巨大能量,天津未来的民营经济发展一定有一个好前景!”(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赵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