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商业突围带来消费新体验
  • 商业突围带来消费新体验

    时间:2019-01-17 17:59:37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英潮

    天津北方网讯:刚刚过去的2018年天津商业地产市场可圈可点。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分化更加明显。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为适应并引领社会消费结构和主力消费人群的变化,众多商家不断创新与突围,带给人们更多新型消费体验。

    购物中心避免同质化竞争

    据本市专业研究机构统计,去年天津原有购物中心以新的经营策略不断突破探索,新兴购物中心或商业街区以更全面的业态在不断涌现。去年上半年,中国铁建广场一期开业、陆家嘴中心以及中冶和悦汇陆续入市,带动天津商业地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辐射3公里甚至5公里区域是此类商家的核心争夺点。

    为避免同质化竞争,新型购物中心和商业街区重视走“小而美”的路线,深挖消费者及市场需求,满足品牌的多样性,并打造出自身的特色。市级优质的大型商业地产项目的辐射范围相对更广,影响力更易向远程渗透,甚至5公里以外仍具备一定的客群到访占比。此类商家也在积极进行品牌升级和业态升级。以和平路上的恒隆广场为例,去年该购物中心针对70余家品牌商家进行了调整,调整比例占总数的近三成,同时积极打造城市地标店、旗舰店、特色店,推动业态复合化,品牌标签化,场景体验化,营销社交化。

    网红店与社交媒体营销发力

    在众多卖场引进的品牌商家中,餐饮类、儿童教育类和家居生活类品牌店最受欢迎。仲量联行市场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网红类餐饮店在天津积极扩张,其中有新概念的餐饮品牌如音乐自助餐厅,网红饮品和甜品店,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特别是一些网红店开业初期引来众多粉丝捧场,带动卖场的人气爆棚。网红餐厅不仅有新入津的外地品牌,也有一些本地餐饮商家。

    实体商家积极为人们提供多样体验式消费的综合型社交场所,特别是重视强大的社交属性,以互联网思维打造生活主场。购物中心将现代商业项目街区场景故事化,还依托新媒体社交平台推动主题IP强势促销。业内普遍认为社交媒体对餐饮和零售市场的影响日益加大,年青一代的强劲购买力也在支持着天津商业地产的租赁需求。

    物美价平跨界店铺受捧

    此外,在电商平台的影响下,人们消费逐步更新换代。在本市众多购物中心和商业街区中,物美价平的跨界店铺越来越受到欢迎。例如一家新潮平价家居品牌商家在天津已开出15家门店,选址于市级和区域购物中心,门店之间距离最远不超过6公里,有的最近的两家门店距离仅有1.2公里。这种选址定位并没有形成恶性竞争,反而多家门店都生意不错。标价几十元的精致生活用品和文创产品受到了上班族和学生群体的青睐。

    本市去年大中型百货商场整体客流量继续下滑,但是一些商家也在努力转型。例如通过引入更多传统文化展示项目以及老字号商家的进驻,用怀旧情怀吸引老主顾的回归。(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