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度十大影响性案例
  • 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度十大影响性案例

    时间:2019-01-15 17:52:08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布《天津法院2018年度十大影响性案例》。这是市高院首次开展年度十大影响性案例评选活动,即从2018年全市法院审执结的39.6万起案件中,选出了十个案例。

    据了解,本次评选的范围是天津法院2018年审结并生效、裁判结果正确的全部案件,着重考虑案件的社会影响性、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及对同类案件的示范参照作用等,最终评选出刑事案件4件、民事案件4件、行政案件1件、执行案件1件,分别涉及扫黑除恶、正当防卫、维护宪法权威、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环境公益诉讼、保护红色经典传承、保护知识产权、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等领域。

    穆某犯罪集团“套路贷”涉黑案是本市法院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部署,在全国首例开庭审理和宣判的“套路贷”涉黑案件,也是天津市目前审理的人数最多、案情最复杂的涉黑案件。该犯罪集团将“套路贷”与暴力催收相结合,肆意侵占借款人钱财,形成以穆某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有组织地实施抢劫、敲诈勒索犯罪19起,涉案金额达2300余万元,社会影响恶劣。经审理,判处被告人穆某等32人有期徒刑24年至10个月不等的刑期,依法严惩黑恶势力。

    吴某某侮辱国旗案系本市首例侮辱国旗案。被告人吴某某为发泄对社会的不满,在小区内剪破、损毁悬挂于各楼栋门前的国旗66面,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本案的审理对于教育引导全社会维护宪法权威,维护国旗等国家象征的权威和尊严起到了重要作用。

    《红岩》作者继承人诉某美术出版社、某网络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案,涉及著名红色经典小说《红岩》。法院综合分析了《红岩》连环画创作过程中各种公开报道、作者生前态度、小说社会影响力等因素,认定被告的改编和出版行为经过原著作者的许可,不需要停止发行,但应支付报酬。本案判决有效发挥了传承红色经典、宣传英雄烈士光辉事迹的导向作用。

    某船务有限公司申请承认伦敦仲裁裁决案所涉货物运输目的地为埃及,当事人为注册于新加坡、利比里亚的法人,相关争议由英国仲裁庭裁决,是一起涉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涉外海事海商案件。本案的审查过程历经受理申请、报请审查、做出复函、裁定认可等多个环节,涉及两级法院的不同程序,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依法审结,积极回应了当事人对涉外诉讼便利化的现实需求,依法维护了外方企业的正当程序权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