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市流感情况:预计发病高峰仍将持续2至3周
  • 天津市流感情况:预计发病高峰仍将持续2至3周

    时间:2019-01-15 17:51:33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孙瑜
    近日我市天气寒冷,记者在胸科医院了解到,心血管疾病和病毒性感染导致的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下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本市流感病毒的基本状况,目前,本市的流感病毒仍以甲型H1N1为主,学校是暴发病毒的集中的地方,整体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虽然流感病毒正处于高度活跃期,并且预计发病高峰仍将持续2至3周,但是仍属于正常范围内季节性波动。

    目前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冬春季常见的上呼吸道传染病,每年12月至次年1月为发病高峰期。近日,国家疾控中心中国流感监测网络发布了2019年第1周(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6日)全国流感监测的最新数据,2019年第1周,我国南方和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发热且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的病人)占就诊总数的百分比分别为4.8%和5.3%,均高于前一周水平,低于2018年同期水平。全国流感样病例标本流感病毒阳性率为29.3%,其中甲型流感占99.4%,乙型流感占0.6%。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H1N1,其次为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系)。总体来说,全国目前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但整体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发生明显变异。

    本市流感疫情有三个方面特点

    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韩金艳介绍,目前,本市流感疫情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近期流行强度快速升高。2019年第2周(1月7日—13日),本市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总量继续升高,较前一周升高0.89%,比去年同期(7.04%)上升29.12%,并高于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7.25%)。他们共检测207份流感样病例标本,以甲型H1N1为主,流感病毒阳性率为77.78%,高于2018年同期。

    二是流感暴发集中在学校。2018年10月1日以来,他们共报告13起流感暴发疫情,远低于去年流感季同期水平(83起),主要发生在小学(10起)、中学(2起)和幼儿园(1起)。经检测,12起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阳性、1起为甲型H3N2流感病毒阳性。

    三是总体疫情较去年同期下降。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1月13日,本市9所国家级流感哨点医院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总量的4.87%,较去年流感季同期(6.18%)下降21.20%。共检测2835份流感样病例标本,499份检出流感病毒,阳性率17.60%,较去年流感季同期(34.42%)下降48.87%。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室室长张颖也对流感的未来走势进行了预判,张室长表示,今年流感高发期较2017/2018流感季有所推迟,本市流感病毒已经进入高度活跃期,预计发病高峰仍将持续2-3周,但属于正常范围内季节性波动。随着学校等集体单位假期来临,流感聚集或暴发疫情将明显减少,整体疫情也将逐步得以缓解。

    专家教你怎样科学预防流感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室室长张颖告诉记者,首先是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因为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经济最有效手段。目前虽然已经进入流感高发时段,但是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还是可以起到保护作用的,推荐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和患有慢性基础疾病者接种流感疫苗。其次要注意个人手部卫生,勤洗手,日常使用肥皂和流动水;若接触病人或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等,应当先使用医用酒精进行手部消毒,然后再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清洗。

    “养成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在采访中张颖告诉记者,在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同时减少去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可选用佩戴一次性口罩;与流感样症状的病人接触或处置病人分泌物时,要佩戴医用口罩。

    张颖向记者说,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饮食清淡,均衡营养;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及时增减衣物;防寒保暖。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应该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充分休息,不要带病上学、上班,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复工;病人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密切关注病情变化,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或胸痛、严重呕吐或腹泻、嗜睡或惊厥、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时,应立即就医,且佩戴医用口罩。(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