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老人办网银 银行还需更贴心
  • 老人办网银 银行还需更贴心

    时间:2018-12-15 17:31:17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英潮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近日气温骤降,减少户外奔波是人们的心愿。但是有老年人想申请使用网银时,个别银行却“不建议办理”。记者对此现象进行了调查。

    为安全,“不建议老人开网银”

    73岁的范大妈近日到家门口附近的一家银行申请开通网银业务,可是银行人员看到她的身份证后立即声称不能给7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办。在她反复坚持下,工作人员才说必须在银行签订风险提示函后才可以开通网银。“这不就是银行嫌弃我老糊涂吗?”老人对此很气愤。

    记者走访了解到,本市少数银行有“不建议对70岁以上老年人开通网银业务”的内部规定。银行人员解释说,主要是担心高龄老人一旦开通网银后,自己误操作或者被不法分子误导,通过网银转账会遭遇资金损失。对于要开通网银的老人,银行通过签订风险提示函的方式提示他们注意资金安全。

    为客户,银行服务更完善

    就老年人办理网银情况,记者咨询了本市十多家不同类型的银行。工作人员都表示,银行没有针对老年人办网银的年龄限制,只是需要他们到网点申请办理并当场设置密码,不能由儿女代劳。还有多位社区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重点服务中老年客户,为了让老年人能放心、轻松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客户经理“手把手”教老年人学习使用网银和手机银行,让他们在家就能购买到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有的客户经理甚至把自己手机号留给老年客户,24小时开机随时回答老年客户对网银问题的咨询。

    记者手记

    目前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容易上当的特点,打着各种各样的幌子,骗老年人汇转资金。老年人如果没有网银,只能到银行汇款,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异样后,就有机会阻止老人汇款受骗。现实中,这一情况也经常被报道。应该说,银行防范金融诈骗的出发点是好的。

    但是,网银业务不宜在年龄上“一刀切”。如今网上消费、网络服务日益发达,银行拒绝为老年人开通网银,无疑影响了广大老年人的正常需求。银行对老年客户应给予更道地、更贴心的服务,教老人如何熟练使用,传递更多防骗知识,而不是简单地拒绝。(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