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二中院发布职务犯罪审判白皮书 犯罪年龄两极化
  • 二中院发布职务犯罪审判白皮书 犯罪年龄两极化

    时间:2018-12-12 08:11:5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记者

    天津北方网讯:12月7日,市二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院的“职务犯罪审判白皮书”。

    据介绍2015年至2018年10月底,该院判决没收、追缴赃款赃物共计人民币54亿余元。案件呈现犯罪手段隐蔽化,案件审理难度大;犯罪年龄两极化,“59现象”与年轻化倾向并存等特点。

    谈到案件特点时,二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被告人作案手段更加隐蔽,认定难度加大,职务犯罪尤其是受贿犯罪智能化、隐蔽化的特征愈发明显。

    犯罪持续时间长,是职务犯罪的又一显著特点。被告人平均犯罪持续时间为6.5年,犯罪时间跨度最长的是天津市某机关原领导干部沈某某,其于1992年至2013年利用职务便利,受贿一千余万元,犯罪时间跨度长达21年。

    从职务犯罪被告人的年龄分布来看,职务犯罪被告人年龄同时呈现“59现象”及“年轻化”倾向。一是临退休前还要捞一把的“59现象”,即被告人年龄在59岁左右,通过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行为企图为退休后的生活做足准备。二是职务犯罪年轻化倾向愈加明显。大多数此类被告人事业刚刚起步,社会经验不足,思想不坚定,喜欢攀比,极易受到诱惑。(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