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嫦娥奔月”津企助力 承担机构类产品自主研发
  • “嫦娥奔月”津企助力 承担机构类产品自主研发

    时间:2018-12-12 08:07:0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天津北方网讯:12月8日凌晨,西昌发射基地火光闪耀,嫦娥四号载着航天强国梦想,奔赴38万公里外的遥远星际。记者获悉,位于天津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8所承担了嫦娥四号探测器着陆器结构与机构分系统中6个机构类产品的自主研发工作。这6个机构包括着陆器转移机构、着陆器相机指向机构、巡视器连接解锁机构、测月雷达天线锁紧释放及展开锁定机构、定向天线压紧释放机构和着陆器太阳翼机构。

    518所相关负责人介绍,“6个机构的总装测试及大部分的零部件制造均由518所自主完成,尤其是转移机构、巡视器连接解锁机构、相机指向机构,从零部件制造到部组件装配再到机构总装、热控实施、电装、测试试验等各环节均由我所自主实施。6个机构经过我所人员及基地人员的严格检测,在此次探月征途中具有出色表现力,我们相信其可以承担起月球背面探测任务的‘零失误’和‘零质量问题’。”

    相关链接

    ■着陆器相机指向机构

    位于着陆器顶板中央位置,着陆器着陆成功,转移机构顺利将巡视器转移到月面后,相机指向机构释放展开并锁定。相机指向机构主要由展开机构、压紧释放机构、相机云台及臂杆等组成。巡视相机是实现巡视器释放过程监视、着陆器周围月貌全景成像及巡视器近距离运动监视,以提高探测器系统月面工作的可视性,相机指向机构的可靠性直接影响此次探月任务资料的获取,受到研发队伍高度重视。

    ■巡视器连接解锁机构

    是负责将着陆器和巡视器压紧和释放的机构,同时具备巡视器行进导向作用,主要有支架、压紧释放机构、导轨、抬升机构等组成,在此次探月征途中,顺利完成了每一项指令,承上启下,堪当重任。

    ■测月雷达天线锁紧释放及展开锁定机构

    负责连接发射天线和接收天线,其任务主要是实现测月雷达天线在发射阶段的锁紧及在轨展开锁定功能,由展开与锁定铰链机构、压紧与释放机构组成,关系着天线的信息传输。

    ■着陆器转移机构

    是实现巡视器从着陆器到月面转移的关键机构,决定着巡视器能否顺利着陆,包含展开锁定铰链,压紧释放机构、展开联动机构等,研制期间研发队伍提升了铍青铜弹簧的刚度稳定性、解决了大跨距铰链同轴装调、绳索固定控制量化等问题,使转移机构高质量交付装备。

    ■定向天线压紧释放机构

    是实现高增益定向天线在探测器发射阶段的锁紧及着陆后的释放展开的机构,从而实现定向天线与地面建立正常的通信链路,测控及数传信号均通过定向天线与地面进行通信,定向天线压紧释放机构的性能直接影响对地通信质量,是探测器通信系统的“关键一环”。

    ■着陆器太阳翼机构

    是着陆器太阳翼的压紧及展开机构,具有重复展收和一维对日跟踪的能力,且可以在任意展开位置保持,主要由压紧释放机构、铰链组件、传感器组件等组成,着陆器太阳翼机构是保障太阳翼能否顺利展开的关键机构,在探月征途中表现出了出色的收缩延展能力,按照设定指令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