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集中开展人工智能知识教育普及活动综述:“大咖”云集津门 纵论人工智能
  • 天津集中开展人工智能知识教育普及活动综述:“大咖”云集津门 纵论人工智能

    时间:2018-12-12 08:06:4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天津北方网讯:说起最近的热词,“人工智能”一定榜上有名。那么,到底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如何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怎么以“智”图“治”、以“智”提“质”、以“智”谋“祉”?

    为了寻求答案,找到良策,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知识在我市的教育普及,增强全市融入人工智能发展大势的主动性,从11月21日至12月7日,我市集中开展了人工智能知识教育普及活动,覆盖16个区和15个系统,共有75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现场聆听专家授课,迅速掀起了人工智能知识学习热潮。

    迅速行动层层“上课”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市委对这次人工智能知识教育普及活动高度重视。11月1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加强教育,谋思在前,层层上课,在人工智能基本知识的普及上下功夫。11月19日,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为市级领导同志和市直各部门、各区、滨海新区各功能区、有关人民团体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网信系统干部代表等300余人,进行“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专题讲座,拉开了我市人工智能知识教育普及活动的序幕。

    为深化人工智能知识教育普及,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社科联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迅速行动起来,坚持密切配合、无缝对接,共同完成了此次活动的专家遴选、统筹协调、组织保障和指导推动等工作。截至12月7日,在16个区和市级机关、宣传、统战、政法、教育、国资、发改、科技、城建、城管、交通、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金融等15个系统共组织集中宣讲28场,平均每天宣讲2场。部分区和系统还设立了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等形式,进一步扩大了集中宣讲的覆盖面,收到良好成效。

    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

    此次集中宣讲紧紧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应用这个主题,遴选80余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组成“人工智能宣讲专家库”。在此基础上,结合各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各系统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邀请和选派专家学者赴各单位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

    12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以《人工智能:经济发展新引擎社会发展加速器》为题,为我市市级机关、宣传、统战、科技、金融等五个系统的8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系统阐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意义,生动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知识、发展规律和特点,逻辑清晰、重点突出,既有理论上的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指导。在东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结合东丽区产业发展实际,介绍了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创新机会,并现场与参加集体学习的领导干部互动交流,宣讲效果明显,大家反响强烈。结合“三农”大讲堂,天津农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卫勇,为农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宣讲了智慧农业机器发展趋势……

    坚定信心决心打造“智慧城市”

    一次次生动宣讲,加深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一回回互动交流,坚定了大家打造“智慧城市”的信心。

    “这次全市规模的人工智能集中宣讲,专家层次高、针对性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有前沿科技探寻,又与工作实际融合,是一次思想的再充电、业务的再提升。”聆听宣讲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集中宣讲,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对于今后准确把握和运用人工智能、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更加坚定了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在全市集中宣讲基础上,我们还将为全市配发人工智能知识教育普及光盘材料,同时,严把政治导向,指导各区、各系统做好论坛、讲座类普及活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各区、各系统还将通过展览展示、座谈交流等更丰富、更通俗的形式,持续推进人工智能知识教育普及活动向基层延伸,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抢抓产业技术革命的重大发展机遇,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