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津门传统曲艺更显“范儿”活动启动 肯德基全国首家曲艺主题餐厅亮相天津
  • 津门传统曲艺更显“范儿”活动启动 肯德基全国首家曲艺主题餐厅亮相天津

    时间:2018-12-12 08:06:4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李进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12月10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津云新媒体、天津市曲艺团与肯德基共同跨界合作的“津门传统曲艺更显‘范儿’”活动在位于东北角的“肯德基曲艺主题餐厅”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热闹非凡

    肯德基将天津曲艺元素融入肯德基餐厅的现代设计中,同时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更多人欣赏、了解天津的曲艺之美,致敬传统。

    肯德基曲艺主题餐厅

    肯德基曲艺主题餐厅

    讲述天津曲艺的“前世今生”

    天津是北方曲艺之乡,相声、评书、京韵大鼓、梅花大鼓、西河大鼓、京东大鼓、快板、单弦等曲艺形式都是在天津兴盛和繁衍起来的。伴随着悠扬的天津时调声,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启动,从线上参与到线下互动,从声音、文字到影像等多样的渠道、形式和平台,多角度、多维度来参与、感受到天津优秀的传统曲艺文化活动。

    活动各方代表齐聚主题餐厅

    活动中天津曲艺团80后的副团长李梓庭用新颖生动的形式,诠释出天津曲艺这几门传统艺术“前世今生”的故事,比如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津时调,在清末明初,仅流传在民间街头巷尾,通常在端午节前后到重阳节这段时间表演。因此乡土气息浓厚,通俗易懂,腔调高亢豪爽。李团长还用自己对曲艺的热爱和对这份事业的执着,让年轻人了解传统曲艺“不传统”的一面,能够吸引80、90后的年轻人的一面。

    3岁小朋友许家润现场表演京东大鼓

    含灯大鼓传承者杨云老师现场演绎

    天津时调传承者刘迎老师现场演绎

    与此同时,非遗名家也来到现场,“含灯大鼓”非遗传承者杨云的表演惊艳全场,“如果不是亲耳听到,这生就错过了欣赏这门艺术瑰宝的机会”来自艺术系的大学生晓羽对记者说。同样,“天津时调”的非遗传承者刘迎也现场演绎了这个曲种丰富的曲调和“悲、脆、媚”、“稳、准、狠”的唱法,豪放的腔调,充分表达了天津人的性格和情感。

    酷爱曲艺文化的国际友人现场演绎

    活动主办方天津市委网信希望可以通过丰富创新的活动,整合更广泛的平台,吸引更多市民群众,让大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我们的曲艺文化不断传承,把我们的文化更好的融入到生活中。

    曲艺主题餐厅等你来打卡

    走进餐厅,各种传统曲艺风扑面而来,餐厅的墙壁、窗贴、柜台等,照片墙上艺术家们当年的舞台表演剧照,好像把人们带到当年的小梨园,耳畔萦绕起字正腔圆的说唱;传统又不失时尚的设计元素,无一不体现出浓郁的津沽特色。

    时尚一族在主题餐厅拍照留念

    时尚一族在主题餐厅拍照留念

    网友张新是一名来自外地的大四学生,在肯德基曲艺主题餐厅里,她换上旗袍在餐厅一偶的“小堂会”,一会拿起快板,一会敲起京韵大鼓,一会又抱起琵琶,不停的拍照发朋友圈。她告诉记者:“以前觉得曲艺就是‘老古板’,今天在这里才发现原来曲艺也能玩得这么时尚,我愿意去了解、亲近曲艺,更愿意参与其中。”现场记者发现不少网友纷纷拿出手机开始拍照,定格快乐瞬间,传承曲艺文化。

    津云APP上传分享曲艺“范儿”

    本活动在津云客户端特别设置了“曲艺达人秀”专区,向广大曲艺爱好者征集曲艺作品,征集结束后,还将进行网络投票,评选出优秀的曲艺达人以及最具人气的达人等,部分获奖者还有机会在曲艺舞台展示自己的才艺。

    来肯德基收集最萌天津非遗曲艺印章

    天津非遗曲艺的印章

    为了吸引年轻人的关注,特别设计了部分天津非遗曲艺的印章,“印章控“们可以到位于南开区东马路和南马路的肯德基餐厅,以及位于东北角的肯德基曲艺主题餐厅收集天津部分曲艺形式的印章,形象的了解天津曲艺的特点。在规定时间内如果集齐所有印章,还能有机会免费品尝肯德基现磨咖啡。

    肯德基餐厅传来的天津时调

    如果说听着流行乐曲吃肯德基是“标配”的话,那么位于东北角的这家曲艺主题餐厅里,传来的天津时调、京韵大鼓等天津曲艺声就显得有些不一般,每天下午茶时段,这家餐厅里都会转换播放由天津市曲艺团特别录制的“曲艺集锦”,不仅能够听到本地曲艺的精彩片段,还能听到生动、有趣的讲解,在味蕾得到满足的同时,听到了天津本土曲艺的精髓,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餐厅内设置曲艺文化主题墙

    天津肯德基相关负责人表示:“肯德基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致敬传统、弘扬民族文化是我们企业义不容则的责任,我们希望尽己所能令消费者在感受艺术与美味的碰撞,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同时,让天津的曲艺文化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津云新闻记者李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