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滨海新区:砥砺奋斗 启航新时代
  • 滨海新区:砥砺奋斗 启航新时代

    时间:2018-12-08 18:03:0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晶 王月 季岩 王祖凌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天津北方网讯: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年奋斗不息,四十年成就辉煌。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时刻,时代再次设下了一张“未来的考卷”。新时代,新征程,新启航,滨海新区五大功区将围绕“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奋斗目标和滨海新区“三六一”战略部署,聚焦发展高质量,着力培育新动能,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新城”不懈奋斗。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战略将实现5个突破

    天津开发区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多年来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上,天津开发区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成绩单”颇为亮眼。今年,天津开发区启动新一轮体制改革,率先试水干部聘任制、进行机构整合重组、施行全员绩效考核等改革。面对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区域深化改革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天津开发区着手制定新发展战略。

    “总的想法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沿着发展集聚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的总体方向,聚焦推动产业升级、加速产城融合、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升级版等核心问题,实现以人为本终极目标,让天津开发区经济发展充满活力、政府管理充满智慧、百姓生活充满阳光。”天津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梁军透露,“未来,天津开发区新战略将实现发展定位、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改革开放、产城融合五个新突破。”

    今后,天津开发区将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率先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有利于企业内生创新发展的“沃土”。在产业升级上,将着力发展“源产业”,发展“新制造”,构建“生态链”,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核”,同时抓好汽车、电子、医药健康、石化、金融等五个产业的优化升级。立足打造国际水平的营商环境,在管理体制、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方面谋划重大改革措施。推动开发区东区与中心商务片区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核心区建筑品质和环境品质,优化交通出行,繁荣商业业态,丰富文化生活,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真正把滨海新区核心区打造好、建设好。

    天津港保税区优化布局加快“战略东移”

    2019年,保税区要按照“依托两港、开放引领、产业升级、创新经济,高水平建设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产业智能化、平台高端化、产城融合化。

    明年,保税区将全力推进区域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加快“战略东移”,推动空港、海港、临港三片区域联动、错位发展。围绕粮油、钢铁等传统加工业,实施精细化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聚焦民用航空产业,推动航空产业由配套服务向研发创新提档升级。强化海工装备、特种装备等产业优势,提升装备制造业原始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推动装备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转型升级。

    在口岸贸易方面,保税区将加快建设大贸易平台,发展现货交易市场,争取离岸交易中心建设,形成服务京津冀、辐射东北亚的贸易大通道。丰富完善航空物流区功能设施,申报建设肉类、整车进口口岸,提升通关服务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平台。探索发展新外贸,加快跨境电商形成全业务模式,促进内外贸共同发展。巩固平行进口汽车产业优势,加快境内改装等配套政策落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集聚。

    同时,保税区还将规划建设临港通航产业园,促进通航产业聚集发展。以临港区域岸线综合整治为契机,借助海滨浴场提升改造,推动休闲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天津滨海高新区创新发展打造经济发展“航空母舰”

    1988年获天津市批准建立,自南开区鞍山西道科贸一条街起步;1991年获国务院批准成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9年更名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4年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获批建设全国双创示范基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区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天津滨海高新区将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这一历史使命,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这一总体定位,聚焦新经济产业,实现产业粗放发展向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变。

    从创新驱动看,高新区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天津智港”为契机,以新能源、互联网、航空航天等优势积淀为基础,创新完善支持体系,加快推动新能源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创新中心、国家军民融合试点平台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从项目引领看,高新区将深入落实“津八条”“滨海新区五十条”等有影响力、有吸引力的普惠政策,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招商队伍和服务队伍,形成项目加速聚集、快速建设、持续见效的良好态势。确保重点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推动曙光芯片、紫光云总部、中环半导体产业园等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全方位做好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中国普天产业园等已开工项目的服务。努力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新区实现全新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构建租赁2.0升级版

    作为本市融资租赁聚集地,东疆保税港区正在对标国际先进、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租赁2.0的升级版。

    在2018(第五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上,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透露,截至目前,东疆累计注册的租赁公司(包括SPV在内)已达3000多家,注册资本近5000亿元,奠定了航空、航运、海工三大优势租赁板块。未来,东疆将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租赁2.0的升级版,即一方面打造以政策、服务、平台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另一方面在资产管理、价值评估、交易处置、人才培养、资产保护等细分领域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租赁企业提供一个创新的平台,引领行业发展。

    作为辐射京津冀地区的重要物流口岸,东疆保税港区深耕水果、冻品、红酒进口及冷链物流行业,目前已建成冷库面积达到9.9万平米,冷藏能力达到20万吨,拥有恒温恒湿库8.9万平米,两家冷链企业拥有备案检验检疫库,三家冷链企业拥有保税库。具备生鲜冻品仓储、交易功能。

    未来,东疆将依托保税港区功能,开拓澳洲、美洲直航航线、提升码头服务水平,优化物流分拨载体功能,吸引水果进口企业聚集,利用京津冀腹地港口优势,打造辐射京津冀地区的进口水果物流分拨中心,充分发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功能,更好地服务京津冀一体化战略。

    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生态示范城区样板

    面对未来,生态城已经有备而来,“中新生态城2.0升级版指标体系”编制完成,为生态城下一步的建设发展确定量化目标,并成为指导和评价生态城规划建设的重要依据,也将成为生态城推广复制的重要核心内涵之一。

    目前,生态城已获批“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绿色生态城区”“北方地区绿色建筑基地”“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等称号,在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方面取得了应有的实践和示范意义。生态城已经开工建设的1340万平米建筑均符合绿色建筑要求,其中83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标识,占全市总绿色建筑项目的40%,二星级及以上的高星级绿色建筑标识75个,获得绿色建筑运营标识项目3个,获得绿色建筑创新奖项目8个。已建成的700万平米建筑均符合能耗要求,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5万吨。预计生态城全部建成并运行后,2500万平米的建筑每年可节能标准煤约12万吨。

    下一个十年新征程,生态城有了全新的奋斗目标:“中新生态城2.0升级版指标体系”编制完成。与2008年生态城建设初期指标体系相比,2.0升级版指标体系在层次结构上分为目标层、准则层、指标层三大层级。升级后的多个指标已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如“步行5分钟可达公园绿地居住区比例达到100%”“垃圾回收利用率≥70%”“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每百万美元≤100吨二氧化碳”,将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友好的生态居住环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