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市救助管理站安置教育科查询员闫世威:让回家的路不再遥不可及
  • 市救助管理站安置教育科查询员闫世威:让回家的路不再遥不可及

    时间:2018-11-20 19:19:3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天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在茫茫人海中,帮助离散的家庭找回亲人,犹如大海捞针,难度可想而知,闫世威却凭着一颗执着的心,不抛弃、不放弃,让回家的路不再遥不可及。在市救助管理站工作30余年,闫世威一直奔波在寻亲的路上,他为一个个“迷路”的人找回了亲情、带来了希望。

    在救助管理站,需帮助寻找家的人,大多数是精神疾病患者、智障人员和聋哑人员,他们说不出家在哪儿,有的即使在登记表上填写了家庭地址,也不一定就是他的家。受助人员张某,来到救助管理站时,询问其姓名,回答不上来,询问其家在哪?他不停地说:“张屯、张屯……”在网上搜索全国有好几个省市都有张屯这个地方,到底是哪个地方的“张屯”?闫世威想出了另一种方法,“你家南边的村叫什么?东边的村叫什么?”就这样,张某的家一下子有了方向,打电话进行核实,离家出走15年的老人终于有家可归了。

    平日里,闫世威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受助人员的身边,通过与天南海北的受助人员聊天,反复揣摩方言特点、发音方式,并进行模仿;他仔细观察每一类受助人员有哪些共性,并进行总结;他阅读大量历史书籍和地方史志,包括历史上民族的迁徙、流放及姓氏演变等知识……常年的积淀,让闫世威在帮助受助人员找家时,如同中医看病,同样是“望、闻、问、切”,“望”是观察,观察他们的外貌、身材、长相、衣着、神志等情况;“闻”是听方言、辨口音;“问”是询问基本情况、外出原因等;“切”是在分析辨别的基础上寻找切入点。

    闫世威自参加工作以来,已为三千多名疑难受助人员找到了亲人。闫世威还发挥着传帮带作用,他经常对年轻同事说:“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阖家团圆,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离散的家庭找回幸福,这需要我们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通过我们的努力,当看到一家人久别重逢感人的场面时,你会觉得特有成就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