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将加强对老年代步车等机动三轮车清整治理工作
  • 天津将加强对老年代步车等机动三轮车清整治理工作

    时间:2018-11-17 17:48:57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孙瑜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通知中强调将开展对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低速电动车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机动车等。

    这些低速电动车里,最著名的一款就是“老年代步车”,这种机动三轮车的生产企业数量已超过百家,产销规模已超过百万辆。据统计,近五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

    ■商家每天都有销售额清楚知道不能上牌

    11日14:00左右,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南开五马路与西市大街交口附近销售老年代步车比较集中的地方。记者看到,在这些店铺门口的人行道上,都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各种型号的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并且车辆的品牌也很集中,有大安、小刀、爱玛等多种。几名顾客正在挑选电动车。

    记者来到其中一家店铺门口看到,这里销售的老年代步车多以使用电池供电,以三个车轮或者四个车轮为主,价格从2000多元到1万多元之间不等,全封闭的车辆可以同时乘坐4人,同时该车里还带有倒车影像、暖风、MP3等功能,这种车的价格超过万元。

    该店铺的一名店员向记者介绍,他们这里销售的老年代步车最高车速不超过30迈,而且有的车型还配备低中高三个挡位,专门为老年人驾驶方便设计。同时车辆每次充电6到7个小时,就可以行驶30公里左右。

    当被问到老年代步车是否需要上电动车牌照时,该店员表示“不需要。”“两轮电动车可以上电动车的车牌,老年代步车都是三轮以上的,没办法上牌。”该名店员笑着说。此外,该店员还表示,老年代步车每天都可以卖出一到两辆,最多可以卖出大约十辆。

    据了解,除了老年人购买老年代步车外,一些残障人士也会进行购买。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密云路昔阳南路小区附近销售老年代步车的几家店铺,很多年轻人都在为自己的父母挑选老年代步车。“老年代步车出现质量问题并不新鲜。”其中一家店铺的店员表示,老年代步车同机动车一样,需要定期维护。

    ■使用者代步虽方便充电有隐患

    王大爷今年65岁,购买老年代步车已经有半年左右的时间了,他告诉记者,他购买的就是一辆全封闭的老年代步车,价格在七千多元左右。“这辆车是儿子给我买的,主要是为了接送孙子上下学使用,平时骑着去菜市场买菜。”王大爷告诉记者,全封闭的老年代步车行驶起来还比较安全,不受道路拥挤的限制,如果赶上天气不好的话,车里的人员也不受任何的影响。“在日常使用当中,让我感到最不方便的就是给该车充电。”王大爷告诉记者,因为他购买的这辆全封闭老年代步车电池无法与车辆分离,导致给车辆充电时必须将车停在自己家楼下,因为他们家居住在二楼,每天给车辆充电都需要从家里引一根电线和插座来充电。有些不方便。

    同时,车辆的小毛病不断也让王大爷苦恼不已,一键启动失灵、暖风没有、车窗无法关闭等小毛病经常出现,虽然他到维修部门经过修理后都能照常使用,但是给他的日常使用造成不方便。

    秦大爷今年70岁,他购买老年代步车已经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了,他购买了一辆带折叠功能的三排座位的老年代步车,秦大爷告诉记者,他购买这辆老年代步车是为了每天和老伴去公园锻炼方便,而且自己腿脚也不太方便,用老年代步车来代步。平时也用来去菜市场买菜。他告诉记者,使用一年来,代步车的电池和钥匙门出现过几次故障,虽然修理后能使用,但是让他感觉车辆质量不是很让人放心。

      ■常态化监管重点区域强化治理

    机动三轮车非法上路一直是近年来交管部门治理的重点违法行为之一,今年以来,交管部门在深入推进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中,通过对五大道、意式风情街等重点区域强化集中治理以及日常常态化纠违,持续加大对此类违法的治理力度,有效防止了“回潮”现象。但仍有个别市民知法犯法,继续驾驶机动三轮车非法上路。

    据交管部门介绍,今年以来,针对机动三轮车非法上路交通违法,交管部门继续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已将机动三轮车违法治理纳入日常纠违重点之一,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特别是针对五大道、瓷房子、意式风情区、解放桥周边、万新村、大胡同等重点区域,不定期开展区域性集中行动。今年以来已查处机动车三轮车各类违法共计1080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