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柬埔寨鲁班工坊成立 向世界亮出天津职教品牌
  • 柬埔寨鲁班工坊成立 向世界亮出天津职教品牌

    时间:2018-11-17 17:48:54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天津北方网讯:这几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刚刚成立的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暨柬埔寨鲁班工坊格外热闹,在这个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和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共建的鲁班工坊里,首批实训指导教师张链正忙着接待从柬埔寨各省市慕名而来的师生们。“不到1周的时间,我们已经接待了100多位来自柬埔寨7个省市的师生,很多老师都说咱这儿无论是硬件环境,还是师资力量、教学模式,都是柬埔寨最好的,不少学生都表达了想来这儿上学的意愿。”张链告诉记者。

    鲁班工坊,是天津首创并推动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品牌项目。2016年,我国在海外设立了首个职业教育领域的“孔子学院”――鲁班工坊。此后,本市加强鲁班工坊海外布局的脚步从未停歇,到2020年,本市将在境外建设10个鲁班工坊。

    “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鲁班是匠人技术技能和劳动智慧的代表。”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说,“鲁班工坊紧紧围绕所在国家的产业和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需求,输出天津的优秀职业技术和教学成果,探索国际产教融合的新模式。”

    鲁班工坊仅是本市职业教育做大做优做强的一个缩影。据悉,本市坚定不移地走“四个支撑、四个服务”职教特色发展之路,支撑经济转型、服务支柱产业,支撑创新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支撑民生改善、服务技能培训,支撑城市品牌,服务国内国际,全力打造高水平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升级版。

    “我们将坚持质量强校,夯实职教根基,构建有天津特色、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职教体系。”吕景泉表示,本市继续支持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一流职业教育类大学,支持12所世界先进水平高职学院和10所国际领先水平中职学校建设,按照国家示范校标准在16个区各建1所现代化中职学校(职教中心),建设一批对接服务本市重点产业群的优质专业群、区域发展急需的骨干专业。此外,市教委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集团共同组建了养老服务等6个市级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立校企合作管理体制,职业院校专业结构与主导产业对接度达到90%以上,并支持区校共建应用技术转化中心、产业工艺开发中心、紧缺人才实训基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