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气象智能网格预报单轨业务运行 13种气象要素定点定时定量预报
  • 天津气象智能网格预报单轨业务运行 13种气象要素定点定时定量预报

    时间:2018-11-17 17:48:25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梁爽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市气象局智能网格预报业务通过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审批,并于近日正式单轨运行。这也意味着气象预报尤其是定点、定时、精细化预报水平不断提高。

    据悉,天津市气象局自2017年4月27日开展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以来,天气预报的空间分别率从以往的自动气象站点数据,细化到“1km*1km”的格点数据,0-3天预报时空分辨率可达到1小时和1公里,4-10天预报时空分辨率可达3小时和5公里。此外,预报要素也更加丰富和精细,可实现降水、气温、云量、能见度等13种气象要素定点、定时、定量的预报。

    未来,天津市气象局将依托智慧气象工程,将海洋、环境、气候等预报预测业务全部纳入到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中,不断完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平台(Tiptop)。为了适应新时代的社会发展需求,将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向着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智慧型不断推进。

    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和十大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智慧气象工程”作为发展天津智慧城市11项重点专项工程之一被纳入《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行动计划》,通过不断完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气象预报体系,气象信息服务和发布系统,气象风险预报预警系统以及气象信息化体系,致力于为城市民生行业和不同人群多渠道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气象服务信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