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天津:为民营经济发展构建气候适宜“好生态”
  • 天津:为民营经济发展构建气候适宜“好生态”

    时间:2018-11-17 17:48:24  来源:网信天津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步入2018年11月,“力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成了国内经济生活中最热的话题。本月恰值天津“津八条”推出一周年,这份全是“干货”的举措,为企业家发展提供了阳光雨露,也让企业茁壮成长。

    不久前,赛象科技工作人员发现有人注册了“赛象”这个商标,使用领域也是轮胎,经过诉讼程序后,该注册商标被判定无效。而这已经是企业近期打赢的第二个知识产权诉讼。

    面对侵权,能迅速拿出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企业的从容和底气,源自天津对知识产权的全力保护,从协助企业申报专利、完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再到侵权的指导处理,企业知识产权得到了全周期保护。

    “津八条”出台一年来,天津每年拿出3500万元鼓励企业申报知识产权,并出台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组建京津冀三地专家服务团等具体措施,与此同时,还在滨海新区挂牌成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建立了10个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工作站,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提供“阳光雨露”,除了保护,还有切切实实的服务,这就要求树立市场意识,管住“有形之手”让企业快速成长。今年初,孔翔打算在西青区中北镇开一家西餐西点培训学校。按照流程,这种情况应该先注册一家企业,取得营业执照之后,再去办理办学许可证和学校的营业执照。这三个证照,需要申请人分别到区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局等多个部门才能完成。

    西青区行政审批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合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行政审批大厅已经设立的综合受理窗口,新增了证照联办业务。也就是说,申请人在取得企业营业执照之后,办学的证和照,只需要在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缴纳材料,由工作人员内部分发给审批和市场监管相关科室办理,实现一窗收件,一窗办结。但目前,需要审批的许可证类型有100多种,为了实现一窗受理,两个职能部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磨合,终于让办学、文化、旅游等许可证的审批,以及营业执照的办理,有了统一标准。孔翔的培训学校也顺利拿到了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津八条”推出一年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已在全市全面展开,随着“一制三化”改革的深入,现在市审批局已推出657项实行承诺制审批事项,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时限21.4天压减至5.3天,减少75.23%。

    呵护创新、营造公平精神的市场环境比什么都重要,嘴上讲千句不如真正解决企业的一个实际难题。现在,天津正在打破旧逻辑、破除“官本位”思想,走近企业家内心、知商懂商,遵从企业生长规律,涵养好企业茁壮成长的“生态湿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