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专精特新”产品成单项冠军 中小企业信心足
  • “专精特新”产品成单项冠军 中小企业信心足

    时间:2018-11-17 17:48:22  来源:北方网  作者:段玮

    天津出台“津八条” 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津八条’的颁布,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对于未来发展信心十足!”杨振勇兴奋地说。

    正是一年前“津八条”的颁布,天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各项政策实施更加贴合企业需求,这给他们的产品——工业机器人专用高精度谐波减速机的推广带来了机遇,一举获得了“专精特新”产品认定。一年来,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还出口美国,在国外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津产谐波减速机打破国外产品市场垄断

    杨振勇是国人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他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谐波减速机相当于工业机器人手臂的“关节”。一直以来,谐波减速机市场长期被日本企业垄断。津产谐波减速机凭借技术优势和质量优势,打破这一垄断,为提振国内产品知名度打开了局面。

    产品获得“专精特新”认定,除了可以获得一定资金的支持外,还可获得这种认定带来的“品牌效应”,这对于企业打开市场销路、扩大影响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7年,市中小企业局制定了《天津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奖励试行办法》,培育支持了187个“专精特新”产品。2018年,为了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发展,让政策更加“接地气儿”,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天津又启动了该办法的修订工作。

    重新修订的《天津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认定奖励办法》,降低准入门槛,将连续经营三年条件降低为连续经营两年以上;同时提高扶持力度,将奖励资金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进一步满足中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据介绍,新修订的《奖励办法》突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产业发展方向,弘扬工匠精神,加大对智能化、精细化产品的支持,鼓励引导中小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模式开展精益管理创新。

    调整后,“专精特新”四个特征更加突出。在专业化特征上,补充了专业化生产内容,鼓励支持中小企业立足成长性良好的细分市场,实施大批量个性化定制等专业化生产;在精细化特征方面,以推动中小企业精益管理创新为目标,鼓励企业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和质量管理方法,实现管理增效;在特色化特征方面,提出应该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专利或独家生产经营等资源优势;在新颖化方面,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天津优势支柱产业,提出产品具有智能化、新材料或新生物技术等特征。

    “政策调整后,我们的产品通过了‘专精特新’产品认定奖励。这种认可对我们来说特别重要,正是这个认定使得找我们订货的客户增加了约20%。”杨振勇说。

    “专精特新”产品认定让企业订单增加不少

    此外,新修订的《奖励办法》让资金扶持更加精准聚焦,申报条件要件更加精简,将11项申报材料合并、减少至5项。

    “报送文件少了一大半,节省了我们不少力气。”同样获得“专精特新”产品认定的天津贝利泰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其峰表示,申报手续的简化为企业提供了便利,节省了人力物力等成本。

    政策的按需调整带来的效果是良好的。2018年天津形成了一批中高端产业配套能力强、细分领域技术和市场领先、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资源利用率和附加值高的产品“单项冠军”,首批共有天津海之星水下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模块化智能水下探测机器人”等192个“专精特新”产品获得认定。

    “在天津发展,我们感觉是大有希望的。我们也将用我们的技术和产品,让这方热土变得更繁荣!”杨振勇说。(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