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骗子伪造“贫困女生”专坑爱心市民 警方跨省追缉
  • 骗子伪造“贫困女生”专坑爱心市民 警方跨省追缉

    时间:2018-11-13 18:12:49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艳

    天津北方网讯:扶危救困是好心人的善举,然而有人竟然利用人们的同情心来实施诈骗。日前,公安河西分局通过缜密侦查循线跨省追缉,成功捣毁一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将4名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现四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均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微信结识“贫困女孩”

    日前,本市居民陈先生来到公安河西分局挂甲寺派出所报案,称他被人骗了。

    谈及经过,陈先生情绪有些激动。原来8月初,陈先生通过微信与“兰兰”相识。“兰兰”自称是来自云南省贫困山区的19岁女孩,自幼父母双亡,靠奶奶抚养长大,生活贫苦。奶奶去世后,由叔叔婶婶代为照顾,现被迫辍学务农。“兰兰”的不幸境遇让陈先生心生同情,特别是知道她餐食简单时,多次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捐助对方钱款,让其购买食物补充营养。

    “女孩”欲走出山区求资助

    接下来的剧情沿着诈骗团伙的剧本继续上演。微信交谈中,“兰兰”话语中流露出,她希望外出打工,借此改变现有生活。陈先生非常支持她的想法,并承诺可以帮助她在天津找份工作。

    就在他们商量来津行程时,“兰兰”提出因为没有申领身份证,可能无法进行网上购票。转天,一名自称是铁路售票部门工作人员的男子给陈先生打来电话,“您是贾兰兰的朋友吗?她的网络身份认证无法通过,只能线下购票。”陈先生不疑有他,随即将五百多元的购票款通过微信转给“兰兰”。半小时后,一张“昆明—天津”的火车硬卧票的照片被发至陈先生手机上。

    “我到昆明了!”“我上车了!”“赴津途中”,“兰兰”一一汇报自己行程进度。“马上就到张家界了,我肚子有些不舒服。”“兰兰”突然发来信息。很快,一名自称是列车长的男子给陈先生打来电话,称“兰兰”突然剧烈腹痛,需马上下车就医治疗。闻听此讯,陈先生焦急万分。不多时,陈先生手机再次响起,“你好,我是张家界人民医院急诊室,经初步诊断你朋友贾兰兰患有急性阑尾炎,需要立即手术治疗,手术押金5000元,但患者随身只携带了1800元……”,同时发来数份临床检验报告。救人如救火,陈先生二话没说,立即将3200元钱转账过去。当听到手术一切顺利,陈先生这下终于松了一口气。

    几天后,“兰兰”病情稍稍好转后,再次踏上来津旅途。然后其后的事情让陈先生始料不及。按照抵达时间,陈先生如约来到火车站,但左等右等,始终没有发现“兰兰”身影。当他试图与对方联系时,发现已被女孩儿“拉黑”。至此,他才恍然大悟,自己被骗了。

    “贫困女孩”竟是四个男子编造

    听完陈先生的讲述后,办案民警立即展开调查核实工作。经侦查,民警发现疑犯行踪在广州市花都区出现。9月18日晚上,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办案民警在一出租房内将参与作案的四名嫌疑男子抓获。

    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系云南省人,四人交代了虚构事实实施诈骗的全过程。王某今年19岁,和他一起策划实施犯罪的同伙都是他的同乡,为了顺利行骗,他们精心策划剧情。他们先是通过微信与事主陈先生建立联系,后编造出贫困女生的假象,利用当事人的同情心,骗取钱财。四名嫌疑人分别饰演“贫困女生”、“售票员”、“列车长”、“急诊医生”等角色,至于火车票和临床检验报告也都是他们伪造的,以此骗得当事人信任。

    截至目前,民警核实王某等人已先后作案20余起,累计金额数万元,受害人遍及全国多个省市。现王某等人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