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梁思礼院士勉励学子们报效祖国:实现祖国强大梦想 无上光荣
  • 梁思礼院士勉励学子们报效祖国:实现祖国强大梦想 无上光荣

    时间:2018-11-13 18:12:44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4月14日,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梁思礼在北京逝世。作为梁思礼院士曾经就读的母校,南开中学和耀华中学至今仍常常举行活动,缅怀老校友梁思礼。

    “梁思礼院士是戊戌维新运动领袖梁启超先生最小的儿子,1935年考入南开中学,1937年因南开中学遭日本侵略者的轰炸,转入耀华中学,1941年毕业于耀华中学,后赴美留学。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梁思礼先生毅然回到祖国,投身新中国的导弹事业。由于对南开、耀华两所母校不能割舍的特殊感情,梁思礼院士生前多次来到学校,看望师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学子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南开中学原副校长吕宝桐告诉记者。

    2014年,在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77周年之际,梁思礼院士回到南开中学,含泪为同学们讲述了当年南开中学遭日军轰炸时的情景。“梁思礼先生当年看见日军飞机在头顶盘旋、扔下炸弹,校舍被夷为平地,心中悲痛万分。南开师生在侵略者面前组织防卫团进行自卫,在敌人全城封锁下,团结一致冷静脱险。也正是因为经历了如此国难,才更加激起梁思礼先生强烈的爱国情怀,献身新中国的科研事业,成为火箭控制系统著名专家。”吕宝桐告诉记者。

    “参与新中国的导弹研究,工作环境非常艰苦,梁思礼院士在某基地执行发射任务时,住在四面透风的平房,工作在地下坑道,但不管压力有多大,他都始终保持旺盛的科研热情。梁思礼院士说,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终于站到了世界前列,实现了一代知识分子期望祖国强大的梦想。自己能亲自参与这一伟大事业,感到无上光荣。”吕宝桐说,梁思礼院士生动的讲述给予一批批青年学子极大的激励,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