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徐国胜:匠心之道 靠的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 徐国胜:匠心之道 靠的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时间:2018-09-18 17:47:1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姜凝

      天津北方网讯:“现在,世界技能大赛第一阶段赛题已设计完,国家集训队也成立了,咱们要多跟培训基地沟通,赛题要符合设备,还得去实地看看现场条件,随时调整训练方案……”当记者到达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找到中心副主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徐国胜时,这位传说中的“数控大师”正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徐国胜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和工作室成员进行头脑风暴,研究最新的技术课题。

      本以为刚开学,教学任务不太繁重,谁知记者与徐国胜交谈后得知,他近期安排密密麻麻:本月开始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中国队集训工作;将于10月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控车工项目的技术文件和竞赛设备、样题的制定工作;2019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综合车削技术”赛项申报工作……

      就拿其中一项的预研工作来说,其中需要用到徐国胜团队研发的中国自己的金属陀螺仪振子。徐国胜从工作室一侧的展示柜里取出一个直径约为2厘米的金属圆柱腔体,告诉记者,为提升零部件的灵敏度,客户对零件的形位、精度和尺寸要求都很高,因此加工时要解决变形问题,否则无法保证其电感的品质因素。为此,徐国胜的团队研制出每分钟1500转速的刀具,现在已能加工出表面粗糙值为0.4微米的超精密数控零件。0.4微米这样的精度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150,“精度这样高的零件是如何加工出来的?”记者不禁问道。“这就要靠工匠耳听目测的经验了。目前,我们还在根据材料升级不断攻关,研发零件制作精密度更高的加工工艺。”徐国胜说。

      1996年留校任教后,徐国胜便与数控机床结下不解之缘。20多年来,他凭着对现代制造业的钻研和高度责任感,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同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数控专业人才。徐国胜和他的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制造出了一系列被国外垄断的精密零件。多年来,徐国胜先后荣获全国首届数控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职工组冠军、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技能大师、“津门工匠”、国家级技能大师等荣誉,并连续多年担任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中国集训队教练组组长,成为一名响当当的全国数控领域行业专家和能工巧匠。

      相较于工作室同事把他引以为傲,徐国胜只说:“作为教师,我的职责就是当好‘梯子’,把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尽可能培养出更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让他们把这种工匠精神传承下去,使我们国家的制造业更加强大。”(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