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清华大学教授薛澜:企业应加强自主创新能力 也应注意融合发展
  • 清华大学教授薛澜:企业应加强自主创新能力 也应注意融合发展

    时间:2018-09-18 17:46:56  来源: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网站

      天津北方网讯:9月18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公司CEO以及知名人士齐聚津门,对科技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进行讨论,以此为契机寻找未来企业发展方向。论坛现场,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教授薛澜,就智能时代,企业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进行了讨论。

    清华大学教授薛澜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包括AI、无人驾驶、生命科学等诸多技术创新带来的物理空间、网络空间、及生物空间的融合,实现了音视频、图像识别生物广泛应用,产生了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但是目前这些产品目前还处于人工智能应用的‘弱智能’时代,我们应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逐步实现‘强智能’。”薛澜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我们生活的影响非常大,比如目前中国偏远地区的基层医疗还处于较低水平,虽然政府进行了大量设施投入,但是依然缺少优质医生,未来,可以探索人工智能远程医疗,辅以流动医生,逐渐缩小医疗资源的差距。

      对于科技发展中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薛澜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应该是伙伴关系。”薛澜说,以最近比较热的滴滴共享汽车为例,共享经济本来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好事,但是缺乏了社会规制,就出现了安全事故。企业研究出新的产品,政府应与企业加强沟通,对新产品可能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进行预判,通过经济与社会规制,共同推进科技产品向好的方向发展。

      面对目前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对于中小企业如何保持竞争力,薛澜认为:“中小企业应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保持自己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下,以开放的心态购买、利用其他国家的专利技术创造产品。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专利购买国,而作为科技发展水平最高的美国是全球第一大专利购买国。”

      对于天津科技创新的发展,薛澜表示:“就中国而言,研究型创业最热的城市有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天津并不在其中。但是,天津有很强的科技实力,工业基础好,尤其是制造业,应该在这些好的企业基础,融入创新元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此外,通过一系列措施激发企业的创新精神,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脱颖而出。”(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