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70后”天津人的游园记忆
  • “70后”天津人的游园记忆

    时间:2018-09-18 17:46:51  来源:北方网  作者:昊摄影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天津篇

    文/摄(除署名外)高峰

      天津北方网讯:又到夏末秋初,气温怡人的大好季节,大中小学全部开始了新学年的课程。入校的新生们这几日正忙着军训呢吧?而对于70后的我们,这会儿的集体游园是童年记忆中最美好的回忆。微风和煦,阳光正好,即使过去了30多年,那激动地心情,朗朗的笑声……依旧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70后集体游园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水上公园和北宁公园,如果今年去了水上公园,那明年一定是去北宁公园。小时候记忆中,城市似乎很大,水上公园,北宁公园也很大,可以玩上整整一天。

    1983年5月的水上公园。李军摄

    现在的水上公园。

    如今少了当年的熙熙攘攘,多了一份平静安详。

      那会儿不像现在,我们没有校车、大巴车,但我们有公交车!学校提前租几辆公交车,出游当天同学们都会提早到校,盼着车来。一个班四十多个孩子依次挤上公交车,上车后,两个人挤着坐一个座位,即便这样也不能保证都有座儿,而且那会儿也讲究女士优先,老师会要求先让女同学们坐下,男生大多站位儿。我就从来没坐过,呵呵……但是,站着也高兴,一路上聊天、看景,叽叽喳喳,欢声笑语。

    1980年8月的荷花亭。李军摄

    如今不见当年“荷花”,只留现在“琵琶”。

      70后游园,干什么都要集体行动,到了公园,同学们会在老师的带领下,浩浩荡荡排着队一路向前,记得低年级的小同学们还会被老师安排两个一排,手拉着手。

      其实游园说是看景,孩童的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和玩。

      我们会找一处树荫下,草地上,铺上一块塑料布,大家围坐在一起,拿出前一天晚上家长给准备的各种食品,你吃一口我的,我抢一口你的。比起现在的各种零食,我们的书包里只有鸡蛋面包、果子面包、大饼茶鸡蛋,最硬壳的也就算食品二厂的火腿肠了,搭配着小水壶里的白开水吃的美滋滋的。

    1957年7月的走廊。关平摄

    如今的她们是否在追忆年轻时的岁月。

      除此之外最让我们兴奋的还有游园时家长给的那点零花钱,5毛、1块能在公园小卖部买瓶山海关汽水,或者奶油冰棍,那能美上好一阵子呢!

    上世纪80年代的水上新景。资料图片

    如今这里在高楼的掩映下显得更加宁静。

      那时候没有IPAD或者手机,游园时大家在大自然里一起跳房子、踢毽子、丢沙包、跳皮筋,玩什么都是大家在一起,就是男孩子之间你追我跑,打打闹闹现在想起来都那么开心。

    1983年4月本市园林工程处三队正在装修水上公园北门曲廊展室。于嘉祯摄

    如今几经翻修的曲廊依稀可见昨日原貌。

      30多年过去了,记忆中水上公园的五曲桥和小木船,北宁公园的长颈鹿滑梯和电影院,都已经不存在了。但每每徜徉在靓丽新景中追忆往昔,都会令我心潮澎湃。

    1987年9月水上公园喜迎游园旺季,游船已准备就绪。仇伟军摄

    如今,不见木船的摄影,取而代之的是五颜六色的新式游船。

    上世纪80年代的宁园新姿。资料图片

    如今,背影的高速铁路格外引人注目。

    上世纪80年代的西沽公园。资料图片

    如今的西沽公园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正是我国改革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民生水平的全面提升,到国家综合实力日渐强大,我们的城市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着巨变。

      天津影像信息全媒体平台(天津日报历史照片数据库)里,留存着老一代摄影记者对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天津城市面貌、人民生活的影像报道。现在,这些地方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人民的生活又有了怎样翻天覆地的改变?天津日报视觉中心的记者们通过镜头,今昔对比,带您感受天津40年的生活变迁~~~~

      资料照片均来自天津影像信息全媒体平台

      (天津日报历史照片数据库)

      天津日报视觉中心编辑制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