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柬埔寨:中柬两国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
  • 柬埔寨:中柬两国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

    时间:2018-09-15 18:20:16  来源:北方网  作者:

    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媒体融合专题报道


    吴哥窟

    天津北方网讯:说到柬埔寨,很多人都会想起吴哥窟。人工开凿、环城而建的护城河,神秘莫测、记录历史沧桑的巨石雕像,设计精巧、巧夺天工的“十字形”回廊,这些构成了具有近千年历史的吴哥文明。也正因为吴哥窟,让暹粒这座城市从默默无闻的城镇,变成了东南亚久负盛名的国际游客集散地。据统计,2017年柬埔寨接待中国游客120万人次,增幅达45.9%,2018年是中柬两国建交60周年,旅游部预测,到柬埔寨旅游的中国游客将会达到180万人次,中国也将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客源国。而在数据背后,是中国游客对柬埔寨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


    宋顺平表示中国游客让柬埔寨经济得到发展

    今年31岁的柬埔寨人宋顺平是暹粒100多名中文导游中的一员,一到旅游旺季,平均每天,他都会迎来近百名中国游客。对于宋平顺来说,中国这个友好邻邦带来的温暖在很多方面都感受得到。“很多中国游客到柬埔寨,柬埔寨发展了经济,酒店餐厅,老百姓有工作”,宋平顺说:“像我们导游,在公司是有工资的,最低500美元一个月,最高1000美元一个月。”


    毛泽东大道

    支付宝落地柬埔寨

    柬埔寨旅游业快速发展背后,不可忽视“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作用,对接“一带一路”的柬埔寨自然出现更多中国元素。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市中心,有一条最繁华的街道,叫做毛泽东大道。毛泽东大道是柬埔寨前任国王西哈努克倡议修建的,这条见证着中柬两国友谊的道路上,我们可以看到从食品到手机再到家用电器,都充斥着中国元素。2016年,柬埔寨宣布允许人民币在柬境内流通,同年,银联卡持卡人可在当地九成以上的POS终端消费;2017年,支付宝落地柬埔寨。

    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在东南亚的这片沃土,新的故事还在继续上演。


    柬埔寨国公省

    塑料桶或者水缸用来存放屋檐流下来的雨水

    柬埔寨国公省位于柬埔寨西南部,紧邻泰国湾,每年的5到10月为雨季,平均降雨量可达3000毫米,充沛的雨量,再加上开发程度低,这里70%的土地都被原始热带雨林覆盖。在国公省波动沙果县达努恩乡间,家家户户门前都摆着四五个一米多高的塑料桶或者水缸,用来存放屋檐流下来的雨水,这就是村民们日常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从屋檐滴下的雨水水质不好,而且还要看天气,不是每天都有水,放久了容易滋生虫卵,人喝下去很容易生病。这种情况的根源在于波动沙果县缺乏完善的城市规划和管网配套,这里面临着旱季没水,雨季有水却存不住的困境。


    中国企业帮助当地村民用上干净卫生的水

    中国企业在当地建学校,让当地孩子上学不再需要翻山越岭

    中国企业的到来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孩子们露出笑脸

    早在2008年开始,天津优联集团投资柬埔寨西南沿海占地360平方公里项目,建成柬中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而优联人到这里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当地修建了两座储水总量为2500万立方的大型水库,打了56口水井,让近6000位村民随时能用上干净卫生的地下水。天津优联集团还为当地修了公路,建了新村、酒店、医院、学校。当地百姓上学、看病不再翻山越岭,曾经打渔伐木为生、看天吃饭的渔民村民,七成以上都进入中国企业打工赚钱。2016年,优联柬埔寨项目被纳入“一带一路”倡议标杆项目。

    中柬两国的友谊,一头连着历史,一头牵起未来,将中柬两国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路路相连,美美与共,“一带一路”绘制的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正铺展开来。(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